新華網 正文
我國學者研制出一種可“智能協同抗癌”的新型奈米材料
2018-12-20 14:23:0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合肥12月20日電(記者徐海濤)近期,中科院合肥物質科學研究院技術生物研究所吳正岩研究員課題組與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鄒多宏教授團隊合作,制備出一種對腫瘤微環境智能響應的新型奈米復合材料,可通過“智能造影”“智能送藥”協同殺死癌細胞。日前國際生物醫學工程領域權威學術期刊《生物材料》發表了該成果。

  奈米診療一體化是當前國際抗癌研究的熱點之一,但現有的奈米診療體係對癌症病灶組織的識別度差,對腫瘤微環境的響應不足,難以精確“觀察”、高效治療。

  對此,吳正岩、鄒多宏等科研人員基于腫瘤微環境低酸鹼度和谷胱甘肽高表達的特性,合成了對腫瘤組織酸鹼度和谷胱甘肽敏感的硅酸錳“多孔奈米球”,在其表面沉積磁性氧化鐵奈米顆粒,制備出磁性氧化鐵與硅酸錳的奈米復合物。

  據悉,這種新型奈米復合材料可“智能協同抗癌”,它在正常的組織和血液中不會發揮造影功能,而一旦進入腫瘤組織,即可釋放出錳離子,發揮高效腫瘤T1磁共振造影功能。同時,該奈米復合材料裝載的抗癌藥物順鉑也會被釋放出來,與錳離子和磁性氧化鐵協同殺死癌細胞,達到協同治療腫瘤的效果。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荔浦夜色美
荔浦夜色美
天空之眼瞰炫彩華夏
天空之眼瞰炫彩華夏
拉薩迎來今冬第一場雪
拉薩迎來今冬第一場雪
青海雅丹魔鬼城上演“流星與金星”
青海雅丹魔鬼城上演“流星與金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1711238807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