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大型工業史詩電視劇《大三線》將在攀枝花拍攝
2018-12-15 17:40: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15日電(記者葉含勇)15日上午,大型工業史詩電視劇《大三線》啟動儀式在北京舉行。記者現場了解到,四川攀枝花這座在“三線建設”中誕生、在改革開放中成長的現代化工業城市,將拍攝一部再現新中國首個資源型特區崛起之路的工業史詩劇。

  20世紀60年代始,成千上萬建設者來到祖國大西南、大西北的深山峽谷、大漠荒野,從無到有,建起了眾多大中型工礦企業、科研單位和大專院校,孕育出“艱苦創業、無私奉獻、團結協作、勇于創新”的“三線精神”。

  1965年春天,我國在攀枝花設立了全國第一個資源型特區,攀枝花也成為“三線建設”的重中之重,建成了被譽為“象牙微雕”的百裏鋼城和車輪上的工業基地,創造了“突破地質禁區”建成成昆鐵路、用普通高爐冶煉釩鈦磁鐵礦變“呆礦”為“寶藏”等世界工業建設史上的奇跡。通過半個多世紀的奮鬥,攀枝花完成了從昔日“七戶人家一棵樹”的荒蕪之地,向現代化工業城市的歷史性跨越。

  據悉,《大三線》在四川省委宣傳部牽頭指導下,由攀枝花市、峨影集團等單位聯合籌拍,著名劇作家革非擔任編劇,總投資約8000萬元,計劃于明年2月開機,力爭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之際播出。

  該劇將以“三線建設”為背景,以中國十九冶集團、攀鋼集團、攀煤集團等三線工業企業為故事原型,講述創建于金江市的“西部鐵軍”中國109冶金建設公司、川滇鋼鐵等企業從無到有、從輝煌到衰落、在困境中積極尋求轉型發展近40年的故事,充分展現“三線建設”時期共産黨人、工人階級和知識分子感天動地的奮鬥精神和豪邁人生。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起去看流星雨
一起去看流星雨
內蒙古冰天雪地的“不凍河”
內蒙古冰天雪地的“不凍河”
著名作家二月河逝世
著名作家二月河逝世
中國第35次南極科考完成第一階段物資卸運
中國第35次南極科考完成第一階段物資卸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858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