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顯著改善人口健康狀況 積極支援全球衛生事業——世界衛生組織駐華代表高登·加萊亞談中國改革開放的衛生事業成就
2018-12-12 11:01: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日內瓦12月12日電 專訪:顯著改善人口健康狀況 積極支援全球衛生事業——世界衛生組織駐華代表高登·加萊亞談中國改革開放的衛生事業成就

  新華社記者劉曲 李雯

  世界衛生組織駐華代表高登·加萊亞(中文名:高力)博士近日在接受新華社書面專訪時表示,中國改革開放40年來,人口健康狀況得到顯著改善,其成功經驗為其他發展中國家實現全民健康覆蓋提供有益啟示。中國是實現全球健康目標的關鍵貢獻者。

  高力表示,過去40年,中國人口健康狀況得到顯著改善,每人平均預期壽命從1981年的67.9歲提高到2017年的76.7歲。這主要歸功于有針對性的公共衛生運動降低了嬰兒和兒童死亡率以及傳染病感染率,同時,居民的營養、教育以及所獲保健服務隨著經濟發展都有了提高。

  他説,中國政府2009年啟動新一輪醫藥衛生體制改革,進一步推動向所有公民提供公共醫療服務和醫療保險,增加政府在健康方面的支出。這為中國實現全民健康覆蓋以及《“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中的政策目標奠定堅實基礎。

  高力説,中國在加強煙草控制政策方面也取得穩步進展。北京、上海等多座城市制定了室內公共場所無煙的法律法規。在大眾傳播媒介或者公共場所、公共交通工具、戶外發布煙草廣告等也已被禁止。這些都是禁煙控煙方面的積極舉措。

  高力表示,中國在降低死亡率和發病率、免費提供基本公共衛生服務,以及加強對人民健康醫療的財政支援方面的經驗和教訓,可以為其他發展中國家實現全民健康覆蓋提供有益啟示。

  他説,對于中國政府積極與國際社會分享這些經驗,並通過南南合作向其他發展中國家提供支援,世衛組織表示讚揚。在中非合作論壇框架下,中國為非洲公共衛生係統的緊急需求提供支援就是一個很好的例證。

  高力還提到,中國在自身發展的同時積極支援全球公共衛生事業,尤其是為全球突發衛生事件應對能力的提升提供了支援。今年5月,世衛組織在聯合國日內瓦總部為中國國際應急醫療隊(四川)舉行了認證授旗儀式。這是第三支來自中國的、經世衛組織認證的應急醫療隊,使中國成為擁有世衛組織認證的應急醫療隊數量最多的國家。這些來自中國的衛生專業人員團隊是全球衛生應急力量的重要補充。

  世衛組織未來五年將為實現“3個10億”目標努力,即全民健康福利覆蓋人口新增10億人,在發生突發衛生事件時受到更好保護的人口新增10億人,健康得到改善的人口新增10億人。高力説,為此,世衛組織需要與合作夥伴共同努力。中國一直是實現全球健康和安全目標的關鍵貢獻者。中國的支援是全球團結一致的典范,這正是世界應對突發衛生事件和災害所迫切需要的。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冰雪奇緣”
“冰雪奇緣”
青銅“虎鎣”,歡迎回家
青銅“虎鎣”,歡迎回家
吉林霧凇醉遊人
吉林霧凇醉遊人
“泳”動寒冬
“泳”動寒冬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8416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