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河北臨漳:以文化人 潤澤城鄉
2018-12-03 20:11: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12月3日電(記者馬書平)走進河北省臨漳縣, 以文化人的新風撲面,吹潤城鄉。近年來,該縣大力實施涵養傳統文化、提升公共文化、發展特色文化三大工程,投入近百億元,挖掘特色資源,推動文化創新,打造“文化鄴都、魅力臨漳”,推進文化強縣建設,鄉村煥發文明新風。

  涵養傳統文化工程,弘揚傳承優秀文化

  “臨漳古稱鄴,是‘三國故地、六朝古都’,文化底蘊深厚,梳理文化脈係是建設文化強縣的基礎。”臨漳縣委書記蘇萬通介紹。該縣梳理出鄴城建築文化、建安文化等六大文化脈係,還有曹操拴馬柏、北朝皇家寺院佛寺塔基等眾多歷史符號。有效保護與合理開發、有形資源與文化內涵、古為今用與創新發展有機結合,分別以鄴城歷史、建安文化等展示為主題,投資2億多元建成鄴城博物館、全國首座佛造像專題博物館、建安文學館、中國·鄴城縣令廉吏文化展館。

  文化,是民族的“根”,也是城市的“魂”。臨漳在城市建設中融入文化元素,突出漢風魏韻,請專家頂層設計縣城整體框架。以水為脈、以文為魂、以綠為韻、藍綠交織,投資10億余元建成鄴城公園等“五湖十園”主題文化公園。縣城街巷、公園、地標建築,從富含歷史文化的命名,到突出的漢代建築風格,配以灰白為主的城市主色調,加上點綴其間的文化雕塑、景觀,彰顯鄴城文化魅力。同時,在鄉村建設中,該縣挖掘優秀傳統文化,重點打造了家訓文化小鎮西申村、曹魏古鎮鄴城三臺等一批美麗鄉村,處處涵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以文化人,以文育人。

  提升公共文化工程,豐富群眾文化生活

  “豐富群眾文化生活,鞏固拓展文化陣地是基礎,現在高標準的文化陣地已城鄉全覆蓋。”該縣縣委常委、宣傳部部長、農工委書記趙青山説。通過大力實施縣鄉村三級文化陣地建設,縣有活動主陣地、鄉有綜合文化站、村有文化活動室,建成三級公共文化服務網絡。同時,強化“建、管、用”結合,配置專兼職管理隊伍、健全工作機制、加強業務培訓,著力提升建管用水準。

  臨漳以群眾文化活動為抓手,依托各級文化陣地和文化隊伍,創編倡導移風易俗、弘揚正能量的文藝節目,臨漳籍名家名角參與其中,歡樂城鄉、彩色周末、三下鄉、戲曲進校園、文化藝術節等主題活動統籌推進。年累計開展各類惠民宣講活動300余場次,贈送惠民物資20余萬元,惠及群眾30余萬人。

  鄉村振興,文化不能缺位。為讓優秀的文藝作品和傳統文化扎根鄉土,給村裏留下一支帶不走的文藝隊,該縣發揮文化館、文藝家協會等部門和文化帶頭人作用,相繼培育文藝骨幹260余人、農村文化帶頭人430余人,選拔義務宣教員610余人,群眾組建各類興趣協會吸納會員2800余人,組建廣場舞、合唱隊等文藝團隊870余支。該縣文廣新局局長郭超説:“全縣村村有隊伍,天天有活動,大力培育文明鄉風、良好家風、淳樸民風。”

  發展特色文化工程,擦亮鄴城文化品牌

  近年來,該縣將文化與旅遊融合,擦亮了“曹魏王都、鬼谷故裏、佛都鄴城”文化旅遊品牌。先後舉辦鄴城考古國際學術研討會、京津冀文學論壇·建安文學研討會、春季鄴城文化旅遊周等活動,國內外專家學者和各界群眾廣泛參與,帶動了文化旅遊産業,促進了縣域經濟發展。

  積極建設文化項目,增強産業實力。通過梳理整合文化資源,投資近100億元,啟動了鄴城國家考古遺址公園建設,開建了鬼谷子文化園、鄴都文化創意園等文化項目,打造了家訓小鎮西申村等美麗鄉村,培育了永不分梨酒文化産業園、文化印刷産業園等文化企業,增強了縣域文化産業總體實力。

  為創編文藝精品,講好臨漳故事,建立全縣文藝人才庫和文藝精品儲備庫,設立“文藝振興獎”,文藝工作者創作了一批群眾喜聞樂見、寓教于樂的作品。相繼拍攝播出《銅雀臺》《三國的世界》等專題片;創作了《鬼谷子》《鄴令西門豹》等戲劇、影視劇本20余部;編撰《曹魏典故》等圖書60余部,創作本土特色文藝節目200余個。其中“鬼谷子傳説”入選第四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本土教材《鄴地讀本》在全縣中小學校普及推廣。該縣政府縣長于保敘説:“通過實施三大工程,不斷提升文化軟實力和對外影響力,也助推了全縣經濟社會發展,更好地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2019年“國考”開考
2019年“國考”開考
天空之眼瞰百色
天空之眼瞰百色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杭州:滿城楓情
杭州:滿城楓情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3801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