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西藏共用“互聯網+”解除群眾病痛
2018-11-28 10:23: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拉薩11月28日電(記者張宸、張寶亢)針灸的臨床常用療法有哪些,適用于什麼樣症狀,典型病例該怎麼處理……26日,西藏山南市加查縣人民醫院的醫護人員,通過遠端診療中心這一互聯網平臺,集體學習了內地知名醫院針灸專家的授課。

  2017年,湖北宜昌市援藏工作隊在加查縣人民醫院建起遠端診療中心,通過先進的互聯網平臺,當地醫生和內地醫生在大螢幕上“零距離”互動,共用優質醫療資源。

  遠端教育開展後,醫護人員積極參加知名醫院的醫學培訓課程和學術交流,醫療水準得到提升。本地醫生益西群旦得到內地專家指導後,成功開展了下肢靜脈曲張新法治療手術、下肢高位截癱手術等。

  依托遠端診療中心,當地多次開展針對疑難病情的遠端會診,高齡患者截肢、腦出血診療、困擾患者20多年的尿失禁等過去令醫院束手無策的難題,一一迎刃而解。

  加查縣群眾白瑪措姆多年前分娩時落下尿失禁的後遺症,因本地醫療條件有限,一直沒有得到有效治療。宜昌市中心人民醫院對白瑪措姆的病情遠端會診後,與當地聯合制定了手術方案,術後的她很快康復。

  “過去,再冷的冬天我也只能用一張毯子裹著腿,常被凍得沒有知覺,二十多年來苦不堪言。”白瑪措姆説,“我發自心底地感謝醫生讓我獲得了新生。”

  “宜昌市中心人民醫院是加查縣人民醫院的對口支援單位,幫助加查開展的遠端會診均不收費。”湖北省援藏幹部、加查縣委常務副書記向軍説,“遇到特別復雜的病例,加查縣人民醫院還可以邀請國內其他知名醫院遠端會診,這相當于把大量的優質醫療資源帶到了加查群眾身邊。”

  “過去,受客觀條件限制,醫院水準有限,對一些疑難病例確實束手無策。”加查縣人民醫院副院長加央説,“援藏工作隊幫助我們建起遠端診療中心,讓群眾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內地優質醫療資源,帶動醫務人員不斷提升醫療水準,我們對更好地保障群眾健康充滿信心。”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延慶:冬日養護古長城
北京延慶:冬日養護古長城
廣西柳州官塘大橋建成通車
廣西柳州官塘大橋建成通車
從禿山到青山的蝶變——廣西石漠化治理10年再現發展生機
從禿山到青山的蝶變——廣西石漠化治理10年再現發展生機
【圖片故事】民間手藝人癡迷風箏20載
【圖片故事】民間手藝人癡迷風箏20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778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