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無人機追蹤鯊魚可有效預防鯊魚襲人
2018-11-28 10:06: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悉尼11月28日電  無人機技術應用正變得越來越廣泛。澳大利亞研究人員報告説,他們最新完成的一項測試顯示,使用無人機可有效追蹤近海鯊魚,從而預防鯊魚襲擊,保障衝浪者和游泳者的安全。

  據介紹,目前研究人員主要靠聲學搜索或給鯊魚添加衛星標簽來收集它們的活動數據,但這樣的方式會給鯊魚帶來幹擾。

  澳大利亞紐卡斯爾大學研究人員在澳大利亞赫倫島近海海域使用無人機進行了一項小規模測試,成功在十幾分鐘內追蹤到14條鯊魚。論文第一作者、紐卡斯爾大學海洋生態學家文森特·拉烏爾説,無人機可通過高速運算獲得鯊魚的移動速度和路線,並將相關數據實時傳回給操作員,這比聲學追蹤更準確,鯊魚也沒有出現被幹擾的跡象。

  這項實驗還為鯊魚習性研究提供了新思路。比如此前有研究認為肩章鯊通常不會在大海低潮期大范圍活動,但無人機收集的數據顯示這種鯊魚在低潮期也很活躍,會在較為廣闊的海域覓食。

  拉烏爾説,這項研究成果還需要更多數據佐證,但至少表明無人機是一種了解海洋動物行為模式及預測它們活動的有效工具。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延慶:冬日養護古長城
北京延慶:冬日養護古長城
廣西柳州官塘大橋建成通車
廣西柳州官塘大橋建成通車
從禿山到青山的蝶變——廣西石漠化治理10年再現發展生機
從禿山到青山的蝶變——廣西石漠化治理10年再現發展生機
【圖片故事】民間手藝人癡迷風箏20載
【圖片故事】民間手藝人癡迷風箏20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778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