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俄烏領土主權之爭引發海上衝突
2018-11-27 17:31: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1月27日電 (國際觀察)俄烏領土主權之爭引發海上衝突

  新華社記者陳俊鋒 鐘忠 王晨笛

  烏克蘭最高拉達(議會)26日晚投票通過總統波羅申科遞交的命令,因刻赤海峽局勢惡化而在部分地區實行為期30天的“戰爭狀態”。同日,俄羅斯外交部通過發表聲明和召見烏克蘭外交官對烏方提出抗議。

  分析人士指出,烏海軍船只穿越刻赤海峽引發的俄烏海上衝突,源于雙方對亞速海和刻赤海峽的主權之爭。兩國原本不睦的關係因此事進一步惡化,但鑒于雙方實力對比懸殊,爆發更大規模衝突的可能性不大。

  局勢緊張

  據俄羅斯聯邦安全局和克裏米亞邊防部門消息,烏克蘭海軍先後有5艘船只25日未經俄方許可試圖穿越刻赤海峽,俄方採取多種措施制止了烏方這一“挑釁”行為,事件持續約5小時。

  另據烏海軍新聞局消息,由烏海軍兩艘炮艇和一艘拖船組成的船隊25日試圖通過刻赤海峽大橋(又稱克裏米亞大橋)從黑海進入亞速海。俄一艘艦艇故意撞擊烏海軍拖船,並向烏海軍一艘炮艇開火,造成6人受傷。目前烏海軍3艘船只均被俄方扣留。

  事件發生後,俄烏雙方分別採取了一係列措施,局勢趨于緊張。

  俄外交部26日發表聲明説,烏海軍船只違反在俄領海內無害通過規則,俄外交部向烏方提出嚴正抗議。同日,俄外交部召見烏駐俄使館臨時代辦尼姆欽斯基,向其當面表達了抗議。

  波羅申科25日晚分別主持召開烏軍事內閣會議以及國家安全和國防委員會會議。26日一早開始,波羅申科同北約、歐安組織、歐盟等國際組織領導人以及美國、德國領導人通電話,就局勢交換意見。他還簽署了實施“戰爭狀態”的命令,烏議會當晚投票通過這一命令。

  波羅申科還在社交媒體上發文,要求俄羅斯立即釋放其扣押的烏船只與人員,並採取措施緩和亞速海局勢。

  動機何在

  亞速海是烏俄兩國共同擁有的一片封閉海域,僅通過狹窄的刻赤海峽同黑海相連。蘇聯1991年解體後,烏俄兩國沿用了蘇聯時期兩國之間的行政邊界,但亞速海和刻赤海峽的海上邊界問題一直沒有得到徹底解決。兩國在這一問題上的矛盾曾于2003年爆發過一次,雙方後來通過外交途徑解決了危機,但兩國海上邊界線劃分問題並未得到根本解決。

  位于刻赤海峽西面的克裏米亞地區2014年經由公投脫離烏克蘭並入俄羅斯,特別是俄羅斯2016年開始建設連接克裏米亞和俄南部克拉斯諾達爾邊疆區的刻赤海峽大橋並于今年5月通車之後,雙方在亞速海和刻赤海峽問題上的矛盾再次激化。

  有烏克蘭分析人士認為,俄羅斯單方面在未解決歸屬問題的刻赤海峽上修建大橋,意圖獨佔俄烏共有水域的主導權。為爭取打破這一被動局面,宣誓烏方權益,派遣海軍艦只打通從黑海港口敖德薩到亞速海的航路,成了烏方的必然選擇。

  此前,烏克蘭海軍兩艘船只曾于9月23日通過刻赤海峽大橋進入亞速海海域,波羅申科當時表示這是烏維護主權領土完整的一次重大勝利。本次海上衝突發生後,俄官方于26日發布消息稱,此次烏海軍船只的“闖關”行動是基于烏當局的直接指示,烏安全局的兩名工作人員是行動的現場指揮。

  此外,俄方認為烏方此次行動還有其他目的。俄外交部聲明稱,烏方此舉是要加劇該地區緊張局勢,為他國加緊制裁俄羅斯制造借口,同時轉移烏國內對其內政問題的關注。

  烏國家邊防局15日宣布,烏方已在亞速海扣押15艘非法進入“被占領土”克裏米亞港口的外國船舶,但沒有説明扣押俄羅斯船舶的數量。俄總統普京隨後表示,烏方扣押俄方船舶是非法的。有觀點認為,俄方此次扣押烏方船只也是對烏方此前扣押俄方船只的回應。

  影響幾何

  分析人士認為,烏俄此次海上衝突盡管事發突然且呈現形式較為激烈,但雙方由此爆發大規模衝突的可能性不大。

  波羅申科此前就實施“戰爭狀態”解釋説,“戰爭狀態”不是要向誰宣戰,而是為了維護國家獨立主權和領土完整,是要在遭受來自俄方日益升級的“侵略威脅”的情況下提高烏防衛能力。同時,“戰爭狀態”並不意味著烏拒絕通過政治外交途徑解決衝突。“我們將繼續支援包括明斯克三方聯絡小組會談在內的一切國際談判機制”。從波羅申科的這一表態可以看出,烏方採取極端行動的可能性不大。

  有分析指出,由于烏俄雙方軍力差距巨大,烏克蘭很難採取“以牙還牙”式的報復行動,更大可能是動用外交資源呼吁對俄實行更嚴厲制裁,從而達到對俄施壓的目的。而俄羅斯實際控制著克裏米亞並擁有刻赤海峽大橋,北約等外部勢力軍事威脅和幹預恐也難收成效。未來雙方很可能會在國際社會斡旋下首先解決船只歸還、人員釋放和賠償損失等問題,相互指責對方違規的口水仗也還將持續一段時間,而亞速海和刻赤海峽歸屬問題則很難在短期內得到解決。

  有烏克蘭專家認為,烏方或將利用此次事件使亞速海和刻赤海峽問題進一步國際化,爭取國際輿論在這一問題上更多地挺烏;還可能利用這一機會在烏國內掀起更強烈的反俄情緒,在明年3月總統選舉和10月議會選舉前削弱親俄勢力,保障親西方勢力繼續執政。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廣西柳州官塘大橋建成通車
廣西柳州官塘大橋建成通車
從禿山到青山的蝶變——廣西石漠化治理10年再現發展生機
從禿山到青山的蝶變——廣西石漠化治理10年再現發展生機
瑞士伯爾尼舉辦一年一度洋蔥節
瑞士伯爾尼舉辦一年一度洋蔥節
“電梯醫生”
“電梯醫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2100036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