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他的名字,永遠烙印在我們心中”——大家眼中的掃雷英雄杜富國
2018-11-26 20:06: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昆明11月26日電 題:“他的名字,永遠烙印在我們心中”——大家眼中的掃雷英雄杜富國

  張首偉、劉小紅

  為人民掃除雷患,為戰友血染雷場。

  10月11日,中越邊境第三次大面積掃雷行動中,南部戰區陸軍雲南掃雷大隊作業組長、中士杜富國,在爆炸瞬間用身體掩護戰友,自己卻失去了雙手和雙眼。

  英雄的壯舉傳開後,人們紛紛為英勇的掃雷戰士點讚。他的傷情更牽動著邊疆人民的心,前往醫院探望的各界群眾絡繹不絕。

  邊民眼中,他是恩人。

  猛硐鄉李雲孝、鐘仙紅等鄉親,穿上隆重的民族服裝,帶上鮮花和自家土雞蛋,冒著瓢潑大雨,一路顛簸7小時,趕到醫院探望英雄。

  “您是我們的恩人!”看到杜富國受傷這麼重,鄉親們禁不住落淚。

  雷患之傷痛,邊民感受最深切。曾幾何時,在猛硐鄉,經常會發生邊民因誤踩地雷被炸死炸傷的事故。掃雷官兵入駐後,再也沒有發生這類事故。

  猛硐鄉鄉長盤院華説,掃雷官兵冒險排除雷患的土地,如今,大部分已移交邊民耕種,已産生經濟效益。

  部隊領導眼中,他是業務骨幹。

  3年來,杜富國共排除2400多枚爆炸物。

  杜富國清楚,掃雷是高危作業,過硬技能是雷場上關鍵時刻的“護身符”。他刻苦練就靠聽探雷器警報聲細微變化辨別爆炸物的“聽聲辨物”本領,熟練掌握了10多種地雷的排除法,能準確探識地雷埋設位置,分辨地雷種類,精準安全拆彈。

  他還突破傳統作業方式,探索出“田字切割法”,提高了爆破效率;他總結的“分塊掃描、木棍標識、交叉劃線、精確定位”搜排要訣,提高了探測速度、精度;根據爆炸物尺寸、種類,他制作了10多種裝運沙箱,提高了搬運效益和安全係數。

  戰友眼中,他是生命相托之人。

  杜富國蘇醒後,第一句話就是問戰友艾岩是否安全。

  雷場上,他們是生死搭檔。第一次上雷場,艾岩忐忑不安,杜富國讓他踩著自己的腳印走。每遇險情,杜富國都讓他退後。

  一次,戰士湯儒發現一枚帶引信的炮彈和一枚地雷,杜富國讓他退後,獨自上前拆除。湯儒不肯,杜富國黑了臉:“我比你有經驗,跟我爭啥?”

  還有一次,六班長馬璽君掃出一枚防步兵地雷,向杜富國借用排除這種地雷的專業工具,杜富國卻説:“我來吧!”

  曾經,杜富國和戰友們登臨雷場主峰。那裏青山綠水、雲霧繚繞,美如仙境。

  當時,杜富國曾感嘆:“祖國山河美景看不夠啊!”

  如今,杜富國雖然失去雙手和雙眼,卻給邊民帶來了美景和希望。“他把汗水乃至鮮血,揮灑在這片土地上。他的名字,永遠烙印在我們心中。”麻栗坡縣猛硐鄉壩子村黨總支書記李國發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兔澤和廣:南京已是我家鄉
兔澤和廣:南京已是我家鄉
“洋弟子”安娜的太極情緣
“洋弟子”安娜的太極情緣
蘭州出現浮塵天氣
蘭州出現浮塵天氣
松花江哈爾濱段開始封凍
松花江哈爾濱段開始封凍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770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