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臺灣民間團體發起“反空污 救藻礁”遊行
2018-11-03 19:44: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臺北11月3日電(記者劉歡 吳濟海)由臺灣民間團體發起的“反空污 ”大遊行3日中午在臺北登場。大批民眾走上街頭,呼吁當局減少煤炭使用、降低空氣污染,停建觀塘天然氣接收站、保護珍貴藻礁。

  “臺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等30多個社會團體參加了當天的抗議遊行。中午1時許,遊行民眾聚集在臺當局領導人辦公場所門前的凱達格蘭大道上,選派代表輪流發言,並揮舞旗幟,高呼“反空污”“要無煤”“救藻礁”和“健康永續,藻礁永存”等口號。

  下午2時40分許,遊行隊伍開始出發。主辦單位預估,有5000人走上街頭,表達關心空污議題及保護藻礁的立場。

  民進黨當局上臺後提出建設“2025非核家園”的目標,稱將逐步退出核能發電。但為滿足電力供應需求,規劃在新北興建深澳燃煤電廠,在民眾反對空氣污染的壓力下,當局宣布停建深澳電廠,興建位于桃園的觀塘天然氣接收站。由于接收站興建涉及藻礁生態保育,遭到環保人士、學者和民眾的反對。

  活動召集人、“臺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表示,當局在中南部的空污治理令人失望,社會累積許多負能量。有別于去年臺中高雄兩地同時舉辦反空污遊行的做法,今年因“深澳燃煤電廠”和“觀塘藻礁”而增加臺北場,訴求是“非核無煤救藻礁”,要求當局切實降低空污,維護民眾健康。

  記者在現場看到,不少民眾聚在藻礁生態學習廊道、健康永續主題攤位前觀看資料介紹,一旁還有志願者圍繞藻礁生態、功能、危機、搶救、現況等主題進行講解。還有人帶著自制的藻礁生態動物道具和手板來參加活動。

  臺北市民陳瑞賓説,無論是反空污還是救藻礁,都反映了民眾對環境保護問題的關注。當局應減少燃煤使用以降低空污,同時也不應開工會破壞環境、影響生態的項目。

  參加活動的“南部反空污大聯盟”召集人陳椒華表示,高雄空污嚴重,PM2.5平均值嚴重超標,南部大林電廠在冬季仍滿載發電,當局嚴重忽視南部民眾的健康。高雄將在11日舉辦“反空污”大遊行,提出禁燒生煤、燃煤電廠停用改燒天然氣等訴求。

  據悉,燃煤發電目前約佔臺灣整體發電量的45%。當局經濟主管部門提出,將在2025年把燃煤發電量佔比降至30%。輿論認為,民進黨當局提出“非核家園”和降低燃煤發電的目標難以同時實現,臺灣將面臨能源短缺的困境。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晴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碧水和流線畫出美麗巴丹吉林
碧水和流線畫出美麗巴丹吉林
曼德拉山:岩畫和怪石編織的秘境
曼德拉山:岩畫和怪石編織的秘境
探訪廣西融水苗族亮布制作工藝
探訪廣西融水苗族亮布制作工藝
南太平洋千人島國紐埃
南太平洋千人島國紐埃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6586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