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財經觀察:英國新預算案防范“脫歐”不確定性
2018-10-31 14:26: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倫敦10月30日電 財經觀察:英國新預算案防范“脫歐”不確定性

  新華社記者王慧慧

  英國“脫歐”前的最後一份預算案已經出爐。“脫歐”陰影籠罩下的預算案謹慎低調,既希望順利“脫歐”改善英國經濟和財政狀況,也為可能出現的“無協議脫歐”做了準備。

  英國財政大臣菲利普·哈蒙德在議會公布預算案時表示,由于經濟持續增長,稅收高于預期,英國將結束近十年的財政緊縮。本月初,英國首相特雷莎·梅在執政黨保守黨年會上也表示“結束緊縮近在眼前”。

  英國新財年將從2019年4月開始。根據預算案,國民保健制度、基礎設施、國防、反恐、現代工業、中小企業等領域將得到更多資金支援。同時,提高個人所得稅起徵點、提高最低工資標準、保持燃油稅不變等政策也將讓普通民眾獲益。

  哈蒙德説:“我們將結束緊縮,但保持節制。”英國一些媒體和智庫認為,除了在醫療領域將有大規模財政支援,英國在其他領域的財政支出並未走出緊縮,計劃中的投入力度也有限,或許重大預算政策要待“脫歐”前景明朗之後才會確定。

  預算案遭到英國反對黨工黨領袖傑裏米·科爾賓的批評。科爾賓稱這“只是折中政策、權宜之計,緊縮依然繼續”。

  繼特雷莎·梅提出的“契克斯計劃”被歐盟正式否定後,本月中旬閉幕的歐盟峰會上,英國與歐盟依然未能取得突破。輿論認為,11月將是達成“脫歐”協議的大限,逾期雙方都無法保證有足夠時間通過這份協議,英國“無協議脫歐”風險上升。

  盡管哈蒙德對達成“脫歐”協議充滿信心,但財政預算還是將新增5億英鎊用于政府準備“無協議脫歐”,英國政府部門新財年“脫歐”準備金從15億英鎊上調至20億英鎊。哈蒙德還表示,如果“無協議脫歐”,他將于明年春天出臺新的緊急預算案。

  英國預算責任辦公室主席羅伯特·喬特認為,無序“脫歐”會對英國經濟、匯率、資産價格和公共財政帶來嚴重短期影響,而且這些風險很難預測,因為缺乏先例。

  為了防止與後續“脫歐”談判時間撞車,今年的預算案與往年相比出臺較早。哈蒙德説,“脫歐”談判正處于關鍵時刻,英國將努力爭取最好結果,但也為各種可能性做好準備。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相關新聞
  • 英國財政大臣:將結束財政緊縮 增加“脫歐”準備金
    英國“脫歐”前的最後一份預算案29日出爐。英國財政大臣菲利普·哈蒙德當天在議會公布預算案時表示,英國將結束財政緊縮,努力爭取“脫歐”最好結果的同時,為“脫歐”各種可能性做好準備。
    2018-10-30 13:36:21
  • “脫歐”或成“拖歐” 英國內外承壓
    歐盟峰會18日在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閉幕,在備受關注的“脫歐”協議問題上,英國與歐盟依然未能取得突破。
    2018-10-19 12:15:06
  • 歐盟英國沒談攏 “脫歐”協議繼續拖
    歐盟峰會17日和18日在比利時布魯塞爾召開,首日聚焦英國“脫歐”問題,但並未就“脫歐”協議取得突破,目前主要障礙是愛爾蘭共和國和英國北愛爾蘭地區的邊界問題。
    2018-10-18 19:12:2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美在金秋
美在金秋
瑞士拉沃之秋
瑞士拉沃之秋
災後塞班
災後塞班
香糯飄香大苗山
香糯飄香大苗山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3641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