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險企經營評價結果出爐 33家保險公司獲A類評級
2018-10-30 08:50:56 來源: 中國證券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日,中國保險行業協會(簡稱“中保協”)公布了2017年保險公司經營評價結果。2017年參與評價的共有68家人身險公司、75家財險公司。共有33家保險公司獲得A類評級,其中,人身險A類公司14家,財險A類公司19家。

  A類險企數量增加

  2017年新增8家公司參與經營評價,其中,人身險公司新增1家,為橫琴人壽;財險公司新增7家,分別為易安財險、陽光信保、久隆財險、新疆前海聯合、珠峰財險、海峽金橋財險、建信財險。

  中保協表示,經營評價的指標體係全部由定量指標組成,分為速度規模、效益品質和社會貢獻三大類。財産險公司包括12個評價指標,人身險公司包括14個評價指標。評價方法採用十分制,根據具體規則對各項指標打分,並按照總得分將保險機構經營狀況分為A、B、C、D四類。其中,A類公司是指在速度規模、效益品質和社會貢獻等各方面經營狀況良好的公司;B類公司是指在各方面經營正常的公司;C類公司是指在某方面存在問題的公司;D類公司是指在各方面存在嚴重問題的公司。

  根據評價結果來看,人身險公司中,A類公司為14家,B類公司44家,C類公司8家,D類公司2家;財險公司中,A類公司為19家,B類公司48家,C類公司8家,無D類公司。

  與上一年相比,無論是人身險公司還是財險公司,A類公司的數量均有所上升。人身險A類公司增幅明顯,由上一年的8家上升為14家,同比增加75%。財險A類公司由15家上升至19家,同比增加27%。

  人身險公司中,B類公司為44家,與上一年相比下降5家;C類公司8家,與上一年相比下降1家;D類公司2家,比上一年上升1家。2016年被評為D級的中融人壽,經營結果改善,上升為C級。2017年被評為D級的兩家人身險公司是中法人壽和昆侖健康。

  財險公司中,B類公司為48家,與上一年相比下降1家;C類公司8家,與上一年相比增加5家;無D類公司。2016年被評為D類公司的恒邦財險,經營結果改善,上升為C類。

  兩家公司逼近“紅線”

  從評級結果中看,共有兩家人身險公司觸紅線,中法人壽、昆侖健康評級結果均為D類。業內人士認為,中法人壽與昆侖健康評級較低,均與經營情況較差以及股東問題有關。

  中法人壽于2017年陷入流動性危機。為應對危機,公司協調股東借款,採取管理層降薪、削減支出等舉措。10月16日,中法人壽公告,向大股東鴻商集團借款470萬元。今年以來,中法人壽已向關聯方借款累計8次,借款共計6410萬元。2017年8月,中法人壽曾公布過增資方案,擬新增注冊資本13億元。但該增資方案至今未獲監管批復。

  昆侖健康則在2017年12月收到監管層的《撤銷行政許可決定書》,因昆侖健康曾經和現有7名股東存在資金來源陳述方面不實的問題,因此撤銷當初允許其變更股東或增資入股的有關批復,並要求其引入合規股東保證公司償付率充足。受此影響,昆侖健康此次評級由B類下降為D類。

  記者 潘昶安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太陽係外來客奧陌陌“丟了”
太陽係外來客奧陌陌“丟了”
甘肅天水小隴山紅葉似火滿枝頭
甘肅天水小隴山紅葉似火滿枝頭
成都大熊貓秋日賣萌 憨態可掬
成都大熊貓秋日賣萌 憨態可掬
航拍江西婺源篁嶺獨特“曬秋”景觀
航拍江西婺源篁嶺獨特“曬秋”景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6326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