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航太科普展裏的“航太夢”
2018-10-26 09:53: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安10月26日電(記者 雷肖霄)“氫氧發動機和液氧煤油發動機的區別是什麼?”“太空垃圾應該怎麼處理?”……25日在陜西省西安市大唐西市博物館,“航太精神中華行”係列展覽正在進行,前來參觀的中小學生絡繹不絕,熱情高漲地向老師提出各種各樣的問題。

  進入展館,首先映入眼簾的是由“航太傳統精神”“兩彈一星精神”“載人航太精神”航太三大精神串聯起來的中國航太發展簡史。“玉兔號”“嫦娥三號”“風雲三號”“北鬥衛星導航係統”等模型也在此悉數亮相,此外還有“趣太空”“探索者”等VR體驗區,讓遊客模擬乘坐飛船遨遊太空的場景。

  “剛才説的那個太空站太酷了,集工作、學習、娛樂于一體。”來自西安航太中學高一年級的李旭亮激動地講述著參觀展覽的感受。與此同時,不少同學也用畫筆描繪出了自己想像中太空。

  “這是宇航員,他旁邊是地球和月球,上面是五星紅旗,整幅畫表現的是我們中國的宇航員登月成功,十分驕傲。”19歲的聾啞女孩韓鈺瑩拿著自己的畫作,用手用力比畫,描述著自己心目中的“航太夢”。“雖然我還不知道太空裏有什麼,但是我相信一定很美。”

  韓鈺瑩來自西安市第二聾啞學校,共有30多名同學參觀了這個航太科普展。韓鈺瑩的老師王建軍説:“航太科普展拓展了孩子們的知識,也開闊了他們的眼界,無限的太空賦予了孩子們無窮的想像力。”

  蔚藍的地球邊畫一個小小的宇宙飛船,旁邊用紅色的彩筆寫著“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鬥!特別能攻關!特別能奉獻!”的“載人航太精神”。這是西安航太中學高一的學生李周卉梓畫筆下的“航太夢”。據李周卉梓介紹,她的父母都是“航太人”,長期奮戰在我國航太事業一線。“平時他們特別忙,常常加班,陪我的時間很少,但是每次在電視上看到火箭升空的那一瞬我都很自豪,因為我知道那裏面有我爸爸媽媽的貢獻。”李周卉梓説。

  據了解,西安是“航太精神中華行”係列展覽的首發站,本次航太科普展重點聚焦我國在航太領域取得的成就,將航太科技與青少年科普相結合,激發更多學生熱愛航太、熱愛科學。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整齊如刀割 南極發現方形冰山
整齊如刀割 南極發現方形冰山
女留學生返鄉創業養土雞
女留學生返鄉創業養土雞
濕地霞光穿雲來
濕地霞光穿雲來
探訪採玉之路
探訪採玉之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3616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