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江西贛州破獲一特大非法採集楠木團夥案
2018-10-23 11:16: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昌10月23日電(記者袁慧晶)記者從江西省贛州市公安局獲悉,當地警方成功打掉一個盤踞在湘粵贛三省偷盜國家重點保護植物閩楠的犯罪團夥,抓獲18名犯罪嫌疑人。

  據警方介紹,近年來,國家重點保護植物閩楠受市場炒作及家具制作、雕塑裝飾等行業的影響,市場價格一路飆升,一些不法之徒為牟利鋌而走險,瘋狂非法採伐楠木,使森林資源遭到嚴重破壞。

  2018年1月份至3月期間,贛州市陽明湖國家森林公園及崇義縣發生多起非法採伐國家重點保護植物楠木(閩楠)案。辦案人員在現場發現,閩楠樹幹底部或中部被人不同程度盜鋸取材,鋸取出的楠木形狀短小容易運輸,取材處被人用樹枝和雜草遮蓋,遠觀看不出採伐跡象。由于這些非法採伐楠木案件發案區域集中、作案手段相似,辦案人員推測很有可能係同一夥人所為。

  贛州市森林公安局成立“1·9特大非法採伐國家重點保護植物係列案專案組”開展偵查;截至目前,專案組共抓獲犯罪嫌疑人18人,其中依法逮捕3人,取保候審6人,移送起訴7人,移交湖南汝城警方和廣東仁化警方各一人,剩余涉案人員仍在進一步追逃中。

  經查明,以鄧某文、盤某林、鄧某忠等為主要成員的4個涉案犯罪團夥時分時合,人員交叉,長期在廣東、湖南、江西等地流竄作案,以採伐閩楠為主,涉案人員多達30多人。2017年12月至2018年3月期間,這些人在贛州市上猶、崇義等地,以截取樹幹盜取木料的方式非法採伐28株閩楠,涉案財物價值達數百萬元。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休斯敦航空展開幕
休斯敦航空展開幕
雲霧神農架
雲霧神農架
腰鼓之鄉的手工制鼓師
腰鼓之鄉的手工制鼓師
“國展中心”流光溢彩
“國展中心”流光溢彩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8061123599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