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朗普致意埃爾多安 美土關係能否邁出“巨大一步”
2018-10-15 21:25: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0月15日電 (全球熱點)特朗普致意埃爾多安 美土關係能否邁出“巨大一步”

  新華社記者

  美國總統特朗普13日在白宮會見被土耳其釋放的牧師安德魯·布倫森時稱,土方此舉使美土兩國關係改善邁出“巨大一步”。特朗普還向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表示感謝,不過他否認與土耳其達成了秘密協議。

  分析人士指出,土耳其釋放美國牧師布倫森,有效緩和了美土緊張關係。一方面,布倫森的獲釋成為特朗普在即將舉行的中期選舉中的又一加分項,另一方面,埃爾多安也借此擺脫了外界對他操控土耳其司法的指責。但鑒于美土兩國在敘利亞庫爾德人問題以及引渡土宗教人士居倫等問題上仍有重大分歧,美土關係能否因此真正轉圜有待進一步觀察。

  【新聞事實】

  據報道,布倫森13日下午在白宮與特朗普會面時,感謝政府為解救自己而做出的努力。會面期間,布倫森還單膝跪地為特朗普祈禱。

  被土方當庭釋放後,布倫森12日搭乘飛機前往德國,在一家美軍醫院接受了醫療檢查,隨後飛往美國首都華盛頓,于13日與特朗普會面。

  特朗普13日通過社交媒體表示,“感謝埃爾多安總統的幫助”,期待美土關係今後發展得“好”,甚至“非常好”。在回答記者提問時,特朗普還表示,美國政府正在為被扣押在土耳其的其他美國人和美國雇員獲釋而積極努力。

  此前曾有多家媒體報道稱,美土就釋放布倫森一事達成秘密協議,內容包括美方取消已經或即將對土耳其實施的制裁,土方部分撤銷布倫森所受指控。針對媒體質疑,特朗普在白宮會見布倫森時予以否認,説“我從來不為人質做交易”。

  【深度分析】

  此次布倫森獲釋可以説解開了美土之間的一個“心結”,但由于兩國之間仍有不少難題尚待解決,美土關係的整體僵局短期內難以得到根本性扭轉。

  中國社會科學院西亞非洲研究所中東室主任唐志超認為,土耳其在美國經濟制裁的壓力下釋放布倫森,特朗普也公開對埃爾多安表示感謝,這暫時緩解了近期緊張的美土矛盾,消除了兩國關係中的一個衝突點。

  唐志超指出,一個內向化的美國和一個更自主的土耳其利益重合面仍在不斷縮小。雖然布倫森案得到了解決,但美土關係依然存在很多問題,如庫爾德工人黨問題、土俄關係問題、土宗教人士居倫引渡問題、土銀行及高官被美處罰問題等。在這些棘手問題得到解決之前,美土關係緊張局面不會得到徹底改變。

  【即時評論】

  作為北約盟友,美土兩國關係在諸多方面面臨挑戰。盡管此次美國對土採取高壓政策成功奏效,但土方如果沒有在減輕制裁等方面得到相應回報,美土關係的發展可能會面臨更多不確定性。

  實際上,當前的美土關係存在結構性矛盾,彼此價值觀和對外戰略衝突增大,相互不信任感難以消除,美土傳統戰略夥伴關係面臨深刻挑戰。

  總體來看,中東地區地緣政治形勢歷來錯綜復雜,地區大國與域外勢力深度卷入其中,任何單一的熱點事件短期內或能吸引眼球,但兩國關係和地區局勢總體走向的轉變總是需要經歷更為漫長的過程。

  【背景連結】

  布倫森現年50歲,來自美國北卡羅來納州,在土耳其生活了20余年。2016年7月,土耳其發生未遂軍事政變,政變軍人意圖推翻埃爾多安領導的政府。政變平息後,土耳其于當年10月拘留布倫森,同年12月將其正式逮捕。土方認為他與未遂政變主謀、僑居美國的土宗教人士居倫和土耳其反政府武裝庫爾德工人黨有關聯,指控他涉嫌觸犯反恐法律和從事間諜活動。

  該事件引發美國與土耳其外交爭端。由于土耳其拒絕釋放布倫森,美國對土耳其實施制裁。

  土耳其伊茲密爾市一家法院本月12日裁定布倫森涉恐罪名成立,間諜罪名不成立,判處其3年零1個半月監禁。鑒于布倫森2年前已經入獄並從今年7月起因健康原因改為被軟禁,法院決定將他當庭釋放。(參與記者:李震、鄭昊寧;編輯:于榮、孫浩)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貴州興義:多彩熱氣球點亮夜空
貴州興義:多彩熱氣球點亮夜空
“胸懷地球”的浙北小鎮
“胸懷地球”的浙北小鎮
南京紫金山“色彩斑斕”迎來最美季
南京紫金山“色彩斑斕”迎來最美季
廣西融水:傳統亮布展新顏
廣西融水:傳統亮布展新顏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562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