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印聯合培訓阿富汗外交官項目在印度啟動
2018-10-15 20:46: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新德裏10月15日電(記者趙旭)中印聯合培訓阿富汗外交官項目15日在印度首都新德裏正式啟動。此次培訓將分兩階段分別在印度和中國進行,有10名阿富汗外交官參加。

  據介紹,中印聯合培訓阿富汗外交官項目是落實中印領導人武漢非正式會晤重要成果,是“中印+”合作首次落地。經三方商定,阿外交官將于10月15日至26日在印培訓,11月18日至12月1日在中國培訓。參與各方對此都非常重視,三國外長分別發來賀信預祝項目順利完成。

  中國駐印度大使羅照輝、印度外交學院院長穆庫爾、阿富汗駐印度使館臨時代辦阿扎德出席開幕式並講話。

  羅照輝在致辭中首先宣讀了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的賀信。王毅在賀信中祝賀該項目啟動,表示今年以來,中印兩國領導人多次會晤,就開展“中印+”合作達成重要共識,並選擇阿富汗作為優先合作夥伴。這次聯合培訓班的舉辦,既是中印阿合作的正式起步,也是國際社會援阿努力的重要組成部分,展現了中印作為負責任發展中大國共同致力于促進地區和平穩定的意願和努力。此次聯合培訓將有助于促進阿政府官員能力建設,增進三國人民之間的友誼和相互了解,為阿富汗早日實現和平與發展作出貢獻。

  羅照輝隨後表示,中印聯合培訓阿外交官只是在阿合作第一步,相信今後雙方將開展包括農業、醫療、扶貧等領域更多務實項目合作。“中印+”合作模式可以拓展至尼泊爾、不丹、馬爾地夫、伊朗、緬甸等國,以及南盟、“環孟加拉灣多領域經濟技術合作倡議”、孟中印緬經濟走廊等地區合作機制。祝願阿外交官通過該培訓更多了解中印,更好地為阿富汗和平、穩定與發展,為地區與世界和平作出貢獻。

  印度外長斯瓦拉傑在賀電中説,印中阿係近鄰和戰略夥伴,彼此間歷史、文化、人文聯繫為三國發展友好關係奠定基礎。中印聯合培訓阿富汗外交官項目標誌著印中阿三方長期夥伴關係的開始。

  阿富汗外長拉巴尼在賀電中表示,中印係阿友好鄰邦,在當今世界,各國相互依存,需要通過開展雙多邊合作增進相互理解。中印兩國領導人提出中印在阿開展合作,有助增加各方共識和塑造地區環境。阿感謝中印多年來為支援阿實現和平穩定發展所作貢獻。

  有著6年工作經驗的阿富汗外交官賈漢·澤布·薩利曼基爾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説,對我們10個人來説,此次培訓將會是一次非常特別的經歷,將幫助我們更好地了解中國和印度外交政策的各個方面,特別是涉及阿富汗問題的相關領域。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南京紫金山“色彩斑斕”迎來最美季
南京紫金山“色彩斑斕”迎來最美季
廣西融水:傳統亮布展新顏
廣西融水:傳統亮布展新顏
杭州舉行“彩繪錢塘”活動
杭州舉行“彩繪錢塘”活動
萌娃競速 樂享童年
萌娃競速 樂享童年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562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