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上合組織安全、經貿與人文合作將走向深化——訪俄羅斯上合組織研究專家伊戈爾·傑尼索夫
2018-10-09 12:18: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莫斯科10月9日電 專訪:上合組織安全、經貿與人文合作將走向深化——訪俄羅斯上合組織研究專家伊戈爾·傑尼索夫

  新華社記者欒海

  “即將召開的上海合作組織(上合組織)成員國政府首腦(總理)理事會第十七次會議,將磋商落實上合組織青島峰會通過的一係列決議,上合組織安全、經貿和人文等領域合作將迎來深化發展新階段。”俄羅斯莫斯科國際關係學院國際問題研究所東亞和上合組織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伊戈爾·傑尼索夫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如是説。

  傑尼索夫説,今年6月的上合組織青島峰會批準了未來3年打擊“三股勢力”合作綱要,落實上述合作綱要將成為上合組織成員國加強地區安全穩定合作的新任務。他認為,在這一領域的努力方向,將是“增強上合組織打擊‘三股勢力’整體實力,並將各成員國合作打擊力度提升到新高度。”

  “近些年來,全球部分地區局勢不穩。如何處理安全領域新問題,成為相關國際組織關注的焦點。”傑尼索夫説:“上合組織成員國雖發展道路各不相同,但都高度重視打擊本地區‘三股勢力’和跨國販毒等犯罪活動。”

  傑尼索夫説,即將召開的上合組織成員國政府首腦(總理)理事會會議,還將著重落實上合組織青島峰會達成的發展路線圖,深化經貿及其他領域合作,推動完善全球治理等。他説,進一步促進上合組織與相關夥伴國家間的經貿往來,更積極參與構建“公平的世界貿易”格局,是上合組織推動完善全球治理的一個重要著力點。

  談到上合組織經貿合作,傑尼索夫説:“上合組織既需要實施集中各方資源、動用大量投資的大規模經貿項目,也需繼續啟動規模較小、能給合作方帶來明顯經濟效益的開發項目,並力爭通過落實這類中小項目,較快提升相關地區生活水準,給當地社會帶來發展活力。”他特別談到今年7月開始投入使用的中國-上合組織地方經貿合作示范區青島多式聯運中心,稱讚“這類上合框架下的地方合作就是帶動上合經貿活動的重要組成部分”。

  傑尼索夫説,在創新合作方面,上合組織可針對各成員國構建智慧城市制定規劃,協助相關城市充分運用資訊通信技術處理各種事務;建設更高效的智能電網;合作研發對各類災害和事故風險進行預測和評估的技術及創新性解決方案。

  傑尼索夫還表示,在國際社會廣泛關注的應對氣候變化、加強生態保護等方面,上合組織“應協調各上合組織成員國立場”,“更充分參與並推動落實聯合國倡導的不同文明間對話”。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第一動力”的時代交響——中國科技創新實現歷史性重大變化
“第一動力”的時代交響——中國科技創新實現歷史性重大變化
可可托海秋色醉人
可可托海秋色醉人
“獵鷹9”火箭成功發射阿根廷衛星
“獵鷹9”火箭成功發射阿根廷衛星
青海長江源村:團結奮進譜寫幸福生活新篇章
青海長江源村:團結奮進譜寫幸福生活新篇章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3533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