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監測顯示:長江源部分區域黑頸鶴數量超過180只
2018-10-05 16:06: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寧10月5日電(記者李亞光)科研人員在位于長江源頭地區的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嘉塘草原、隆寶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等地監測發現,伴隨著生態持續向好,近年來在這一區域棲息的黑頸鶴種群數量已穩定超過180只。

  黑頸鶴是國家一級保護動物,全球預估現存數量10200只。該物種棲息在海拔2500米至5000米的草甸、沼澤、湖泊等地帶,種群主要分布在我國青海、西藏等地,是世界上為數不多生長、繁衍在高原的鶴,也是全球最善于高空飛行的鳥類之一。

  最近兩年,科研人員在位于長江源頭地區的嘉塘草原、隆寶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等地,選取110平方公里黑頸鶴分布密度較高的區域進行監測,結果顯示在該地區長期生活的黑頸鶴數量已穩定超過180只,其中16對黑頸鶴處于可繁殖的青壯年期,平均每對每年産卵2枚。

  長期在三江源地區進行野外調研的北京山水自然保護中心工作人員韓雪松説,黑頸鶴幼鶴每年5月前後在青藏高原等地孵化破殼,10月底成年鶴攜幼鶴飛往較溫暖的西藏南部、雲南等地越冬。根據現有物種分布密度保守估計,長江、黃河、瀾滄江三江源頭地區黑頸鶴數量超1500只。

  北京大學自然保護和社會發展研究中心工作人員介紹,在全球氣候暖濕化的大背景下,黑頸鶴種群有所恢復,但也面臨著隱憂。短期來看,適合該物種棲息的濕地等生態係統面積正在擴大。但長期來看,青藏高原或將迎來逐步加劇的降雨季節性不均,可能造成黑頸鶴産卵孵化推遲、巢穴被淹等狀況,影響種群繁衍穩定。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樂山大佛迎來客流高峰
四川樂山大佛迎來客流高峰
江蘇南京:夜遊夫子廟
江蘇南京:夜遊夫子廟
聚焦巴黎車展媒體日
聚焦巴黎車展媒體日
京城觀設計 歡樂享假期
京城觀設計 歡樂享假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35214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