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邊防官兵:稱傷痕為“勳章”
2018-10-05 16:05: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昆明10月5日電 題:邊防官兵:稱傷痕為“勳章”

  劉小紅、趙磊

  南部戰區陸軍某邊防旅一連防區內,有十座山峰,大山層巒疊嶂、溝壑相連。多年來,官兵攀絕壁、蹚激流,執勤在艱苦、危險的巡邏道路上。

  熱帶雨林氣候無常,常常一天變換四季。

  夜晚和清晨如冬天般寒冷,上午暖和如春,中午則濕熱難耐、猶如夏天,傍晚又涼似秋季。因山谷、山腰、山頂溫差大,暴雨、冰雹時常突然來臨。

  “十層山,十段險,飛鳥絕跡似天塹。”一句當地俗語,説出了地形之險要。“斷魂崖”,山路幾近垂直,最寬處也不過50釐米。“斷魂谷”,濃霧常年不散,形成天然“電磁遮罩區”,人至此處,容易迷路。“人過狗不過”,是一條官兵開鑿出來的狹窄棧道,軍犬到此恐懼不前,要人背著過去……

  穿過懸崖絕壁,還有“螞蟥谷”“野豬林”。5年前,官兵正在巡邏,一只野豬突然襲來,軍犬被頂傷在地。情急之下,戰士索朗頓珠緊緊抓住野豬耳朵,一番搏鬥,野豬落荒而逃,索朗頓珠的大腿被獠牙戳出一道口子。下士唐磊一次巡邏被毒蛇咬傷,軍地聯合轉運千裏營救,才挽回其生命。

  山高路險,磨滅不了官兵的戍邊熱情。常年在雨林間穿梭,不少官兵身上留下傷痕,他們卻樂觀地稱之為“勳章”。近年來,這個連隊獎牌獎旗挂滿墻,被評為全軍基層建設先進單位,榮立2次集體二等功、13次集體三等功。

  相比自然環境,更危險的,是邊境線上的違法犯罪分子。

  前不久,官兵們正盤問3名可疑人員時,其中一人突然拔刀砍向指導員。指導員一個閃身,徒手抓住刀刃,強忍疼痛將其制伏。

  去年,面對官兵排查,一名毒販眼見行跡暴露,企圖逃竄出境,邊跑邊撒錢,妄圖阻止官兵追捕的腳步。官兵不為所動,最終在臨近邊境線時將其抓獲。

  近兩年,一連先後查獲走私、販毒案件20余起,繳獲海洛因70余千克、槍支10余支,攔截伺機潛逃、偷渡人員60余名。

  一連四級軍士長高緒勇,人稱“邊防通”。常年巡邏執勤,高班長把巡邏遇到的情況和對策一一記在本上,日積月累,竟記下十幾本厚厚的《巡邏經》。

  “2018年5月15日,距黃姜嶺5公里處遭遇野蜂,戰士張猛被蜇傷,後以半邊蓮搗爛外敷,療效好。”這是高緒勇根據巡邏經歷記下的“偏方”。事後,高班長還教戰友們辨認草藥,熟記功效。

  “巡邏途中缺水,可砍嫩竹,尾部鑽小洞,即可得水,此‘竹水’有清涼解毒功效。”“距某號界碑4公里處,高坎容易滑坡,巡邏須注意安全。”……《巡邏經》記錄內容廣泛,還詳細記載了巡邏路段的氣候變化特點、螞蟥聚集地等情況。14年來,高班長留下一本本《巡邏經》,成為官兵執勤的重要參考。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樂山大佛迎來客流高峰
四川樂山大佛迎來客流高峰
江蘇南京:夜遊夫子廟
江蘇南京:夜遊夫子廟
聚焦巴黎車展媒體日
聚焦巴黎車展媒體日
京城觀設計 歡樂享假期
京城觀設計 歡樂享假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191123521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