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人藝話劇《嘩變》迎來30周年紀念演出
2018-09-30 18:14: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30日電(記者白瀛)1988年,朱旭、顧威、楊立新等主演的《嘩變》,以靠“話”支撐的清一色男角在中國話劇界獨樹一幟。30年後,該劇將再次登上首都劇場舞臺,北京人藝院長任鳴擔任重排導演,馮遠徵、吳剛、王剛等主演。

  《嘩變》本是美國作家赫爾曼·沃克根據美國海軍史上著名的“凱恩艦嘩變”事件寫成的小説,1952年獲普利策獎。1954年作者把它改編成話劇,著重描寫事件後軍事法庭的審判過程。

  1988年,英若誠將其譯成中文,北京人藝特邀美國導演查爾頓·赫斯頓為劇院排演該劇。2006年,曾經的副導演任鳴重排該劇。

  “《嘩變》讓我知道什麼是正宗的話劇。”任鳴9月30日接受採訪時説,該劇是北京人藝對于經典傳承的一個優秀示范。

  全劇只有軍事法庭一個場景,被告、原告、檢察官、辯護律師與證人間絲絲入扣的質詢,充滿機鋒的唇槍舌劍。因為全靠演員的語言支撐,因此《嘩變》常被稱為話劇舞臺的教科書與試金石。

  作為兩版演員的吳剛,從瑪瑞克到格林渥,與《嘩變》一起成長。

  “1988年《嘩變》排練,我站在門口看,後來因為劇中老演員的身體原因,我曾經準備過格林渥、基弗兩個角色,但是後來沒有上場,最後我出演了劇中的瑪瑞克。到了新版,我接過了格林渥,真的是為此準備了十幾年。”他説,“演出是閱歷的疊加,所以我們每一次都會跟原來不一樣。每次站在舞臺上,我都跟自己説,不能丟人藝的臉,不能丟我們前輩先生們的臉。”

  該劇30周年10場紀念演出將從10月1日持續至11日。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天空之眼瞰北海
天空之眼瞰北海
最美星空看阿裏
最美星空看阿裏
八月十八潮
八月十八潮
“寸錦寸金”——探訪南京雲錦
“寸錦寸金”——探訪南京雲錦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511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