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煤到美——山西大同市長武宏文的“綠色變奏曲”
2018-09-19 16:59: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太原9月19日電 題:從煤到美——山西大同市長武宏文的“綠色變奏曲”

  新華社記者呂夢琦

  下午四點多,武宏文臉上微微透著疲憊。這位任職不到1年的大同市長一上午現場督導扶貧後,乘車1個多小時返回市裏又開了一個會。此刻,他還要到企業去幫忙解決困難。

  近1年來,“煤都”大同從低谷中煥發出新的發展活力,一路相隨的就是這種以上率下的幹事狀態。

  一眼看盡“大同藍”,咬定轉型不放松

  在大同市雲州區杜莊鄉土井村西的山頂上,17萬塊光伏板拼成的熊貓寶寶俏皮可愛。這座大同與聯合國開發計劃署合作建立的全球首座熊貓外形光伏電站在臉書和推特上得到全球網民的好評。與之並肩而立的是一臺臺分散在大同各地山頂的白色風力發電機。

  上任伊始,這些看似冰冷的發電裝置迅速點燃了武宏文對大同未來工業轉型的激情和構想。

  “我們要將煤都打造成新能源之都,走出一條轉型發展的新路。”他説。

  “能源革命”是武宏文提及最多的4個字。他將新能源全産業鏈看成是影響大同前途命運的大事。這需要尋找新項目,也需要承擔傳統工業投資增長放緩帶來的壓力。武宏文説,壓力再大也得幹,躺在歷史的功勞簿上無動于衷,換不回大同的未來。

  武宏文親自外出找項目。任職不到3個月,他就帶隊外出招商12次,組織參加招商引資座談會37場,直接推動17個大項目落地。半年多時間,大同開工了176個新項目,總投資1600多億元,新興工業項目達到109個。

  大同已累計壓減了3000多萬噸煤炭産能,今年上半年轉型項目投資佔比達到了73.8%。與此相應的是,大同的空氣品質持續改善。截至9月6日,大同二級以上天數達到了190天,達標率81.9%。

  “我們專門組建了新能源局,未來火電裝機只減不增,全力發展光能、風能和氫能全産業鏈,這都表明瞭我們的決心。”武宏文説。

  開局即是決戰,起步就是衝刺

  武宏文的辦公桌上沒有成堆的文件,只有兩部電話和少量資料。他習慣當天文件當天看,到現場解決問題。對企業反映的困難,當天晚上就要開會拿出解決辦法,第二天就給出答復。

  “他做事情直奔主題,效率非常高。”大同市發改委主任王明生説。

  在當地幹部眼中,武宏文是臨危受命。2017年9月23日到大同,24日發任命書,25日開三季度經濟運作分析會。擺在他眼前的是一個個尷尬的數字:多項經濟指標排名全省倒數第一,2016年規上工業增速為﹣14.5%,規模工業企業只有168家。

  重壓之下,武宏文迎難而上。他提出“開局即是決戰,起步就是衝刺”,向企業推出“送服務、送環境、送效率、送資源、送市場”的“五送”發展理念,優化營商環境。企業來投資,要一個半小時辦理工商注冊手續,一個工作日完成注冊和稅務登記。一大批知名院所和企業的項目都不到兩周就在大同安家落戶。

  “一般這類項目籌建期都得1年左右,大同市不到3天時間就給我們批完了。”大同正道新能源汽車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陳貞華説。

  武宏文來之前,大同引進了總投資171億元的中銀羊毛羊絨紡織産業園項目,但簽約20多天落不了地。武宏文得知後到現場調度指揮,5天鋪完臨時施工道路,6天架設電力線路,10天打成一口井,讓園區全面開建。

  大同所有招商引資項目施工現場都挂著兩張圖表,武宏文稱為“挂圖作戰、跑表計時、到點驗收”工作法。他説:“企業要生産什麼,進度怎樣,老百姓看得清清楚楚,誰也不拖沓。”

  武宏文到任僅3個多月,大同規模工業增速就從全省倒數第一名上升到第八名,規模工業企業凈增66家。今年上半年,大同市5項主要經濟指標全部排名山西省前五名。

  “不爭前三名,一定是後三名,我們就是要樣樣爭一流。”武宏文説。

  抓實項目多“打糧”,聚力轉型謀發展

  武宏文是個有心人,不管走到哪裏都不忘尋找適合大同的發展機遇。今年5月,武宏文到中央黨校學習,在一堂實踐課上發現了一個大項目。

  當時,武宏文選的是到北京中關村智造大街參觀。他發現這裏的科研成果轉化模式正是大同亟需的,現場就給4位副市長打電話介紹情況。第二天一早,他就帶著連夜趕到北京的4位副市長和十幾位相關部門負責人去考察。僅一個月,中關村智造大街的4個服務平臺就在大同落戶。

  剛結束不久的大同市首屆能源博覽會從籌備到開幕只花了20多天。這本來是給正在建設的大同市國際能源革命科技創新園組織的一次訂貨會。但博覽會結束後,157家參展企業中有46家選擇留在大同發展,訂貨會變成了招商會。

  “當市長就是要打‘糧食’,幹好自己應該幹的事。”武宏文説,走在能源革命道路上的大同有廣闊前景,動力比壓力大,機會比問題多。他同時也十分清楚,能源革命要觀念先行,人人參與,要凝聚人心、鼓舞士氣,就要敢于拍板,勇于擔當。這一點,武宏文讓大同幹部群眾刮目相看。

  由于開發商“五證”不全,大同有162個住宅和商業項目的業主辦不了産權證,造成長期群體陳情,久拖不決。武宏文提出,先為業主辦證,剩下的問題政府來處理。有些部門怕違反政策不敢幹,武宏文果斷拍板,一舉化解了積攢多年的老問題。目前,已有14萬套房屋完成權屬登記認證,21300戶業主辦理了房屋交易登記。

  “我為房子的産權跑了13年,今天總算有人給我們解決了。”家住康樂園的牛翠英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韓朝簽署《9月平壤共同宣言》
韓朝簽署《9月平壤共同宣言》
江西永豐:秋收畫卷
江西永豐:秋收畫卷
依托千年古鎮推動鄉村振興
依托千年古鎮推動鄉村振興
打桂花 慶豐年
打桂花 慶豐年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454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