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一帶一路”倡議引領中白不斷擴大務實合作——訪中國駐白俄羅斯大使崔啟明
2018-09-19 16:28: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明斯克9月19日電 專訪:“一帶一路”倡議引領中白不斷擴大務實合作——訪中國駐白俄羅斯大使崔啟明

  新華社記者魏忠傑 李佳

  “白俄羅斯是最早支援‘一帶一路’倡議的國家之一,積極響應並參與‘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在該倡議引領下,中白兩國務實合作不斷取得豐碩成果。”中國駐白俄羅斯大使崔啟明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如是説。

  崔啟明説,中白兩國高度重視發展與對方的關係。建交26年來,兩國關係始終健康穩定發展。他説,2016年,兩國建立相互信任、合作共贏的全面戰略夥伴關係,中白關係進入加速發展的快車道。在兩國元首的親自關心和推動下,中白關係保持高位穩定運作。兩國高層交往頻繁,政治互信不斷加深。各領域交流與合作持續深入,務實合作不斷擴大。

  他表示,在兩國共建“一帶一路”過程中,中白工業園發揮了積極的引領和示范作用。中白工業園由中白兩國合作共建,是中國企業參與建設的最大海外工業園區。在兩國領導人的直接關心和支援下,中白工業園項目建設不斷取得進展,已成為兩國共建“一帶一路”的標誌性項目。

  據介紹,目前中白工業園一期開發區中3.5平方公里區域的基礎設施已完成建設,具備了全面招商引資條件。現在園區基礎設施建設正在向一期整體8.5平方公里擴展。目前已有來自多國的37家企業入園,協議投資總額約為11億美元。

  崔啟明説,中國和白俄羅斯是好朋友、好夥伴,白俄羅斯是中方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的重要合作夥伴。雙方正共同努力把中白工業園建設成為開放共贏、綠色環保的國際化産業合作平臺,將其打造成雙邊合作的樣板工程和“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的明珠項目,努力為白俄羅斯經濟發展帶來新的動力。

  與此同時,隨著“一帶一路”建設的不斷推進,中白兩國在中白工業園之外的務實合作也取得了豐碩成果,雙方在通信、物流、汽車制造、農業、基礎設施建設等領域合作發展迅速。

  崔啟明介紹説,目前相關中白合資項目進展順利。2011年成立的白俄羅斯吉利汽車股份有限公司目前已銷售2萬余臺在當地組裝的乘用車;美的在當地的合資項目生産的“地平線”牌電器在中東國家銷售良好;中企參與了白俄羅斯電站電網改造和水電站建設等,加快了當地電力領域發展;中企完成了明斯克-戈梅利-日洛賓公路升級改造項目,成為兩國在共建跨歐洲交通走廊、推動基礎設施建設領域務實合作的示范性工程項目。此外,中企還完成了白俄羅斯與立陶宛之間三段鐵路的電氣化改造項目,全面參與了白俄羅斯CDMA、全國傳輸網絡、IP骨幹網絡、3G無線網絡等項目。

  他同時表示,中白兩國政府高度重視相互之間的政策溝通,加強兩國經濟社會發展戰略對接。白方高度重視“一帶一路”的設施聯通,正圍繞鐵路現代化改造和高速公路建設等問題加緊與中方相關部門開展合作;雙方還不斷提升農産品貿易的合作對接力度,推動白俄羅斯擴大對華農産品出口,促進兩國間貿易暢通;兩國相關部門企業還不斷加強資金融通,以進一步促進兩國共建“一帶一路”;兩國間人文交流也異彩紛呈,旨在推進兩國民心相通。

  崔啟明強調説,中白兩國在共建“一帶一路”的過程中完全體現了以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為核心的絲路精神。相信,在絲路精神的引領下,今後兩國各領域的務實合作將取得更多碩果。(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韓朝簽署《9月平壤共同宣言》
韓朝簽署《9月平壤共同宣言》
江西永豐:秋收畫卷
江西永豐:秋收畫卷
依托千年古鎮推動鄉村振興
依托千年古鎮推動鄉村振興
打桂花 慶豐年
打桂花 慶豐年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3454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