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寧夏:智能化氣象服務守護農業生産“安全”
2018-09-19 16:17: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銀川9月19日電(記者趙倩、溫競華)在位于寧夏回族自治區中衛市中寧縣的寧夏杞泰農業科技有限公司枸杞種植基地,一套智能化氣象監測設備非常顯眼,它可以實時反映枸杞地風向、風速、空氣溫濕度等氣象要素。

  “以前種植主要憑經驗,現在一切靠數據説話,這對枸杞生長、病蟲害防治、田間管理、採摘各個環節制定決策至關重要。”基地負責人雍政説,今年頭茬枸杞採收前3天,氣象部門及時傳遞了降雨資訊,于是公司緊急組織了1600人搶收,盡管仍有55畝沒來得及採摘,但已經最大程度降低了損失。

  中寧縣是“中國枸杞之鄉”,全縣枸杞種植面積達20萬畝,枸杞産業收入佔農民每人平均可支配收入的45%左右。和所有農作物一樣,枸杞産業受天氣影響較為明顯。

  “現在主推的口感好、果粒大的寧杞5號、寧杞7號品種,成果後一遇雨就會破裂,這就需要更專業化的氣象服務為枸杞産業保駕護航。”中寧縣氣象局高級工程師王靜梅説,局裏專門設立枸杞氣象服務中心,幫助多個枸杞基地制定個性化的生育期氣象條件與生産管理方案,並在基地建設了氣象觀測站、實景監測係統、氣象資訊發布設施等。

  據了解,自2010年以來,寧夏氣象部門開始圍繞特色産業發展需求,探索建立氣象為農服務新模式。特別是從去年開始,寧夏農業氣象服務中心運作智能化氣象業務服務管理共用平臺,自動生成精細化農業氣象服務産品。目前,這一中心針對水稻、枸杞、釀酒葡萄等13類作物開發了90余種業務服務産品,根據用戶個性化需求精準發送氣象資訊,並提前進行災害預警。

  “以前天氣預報只能精確到大范圍,如今智能化網格預報可以精確到各時段、鄉鎮、行政村等,也就是説,現在每個村都可以收到當地的氣象資訊。”寧夏氣象局觀測與網絡處處長陳海波説。

  據寧夏氣象局介紹,圍繞自治區優質糧食、草畜、蔬菜、枸杞、葡萄等特色農業産業,氣象部門已建設多套農田小氣候觀測站、自動土壤水分站、實景觀測儀,並制定了多部氣象觀測行業標準,對3420個新型農業經營主體開展專業化“直通式”服務,服務內容也由傳統的關鍵農事期氣象服務向全産業鏈服務轉變。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韓朝簽署《9月平壤共同宣言》
韓朝簽署《9月平壤共同宣言》
江西永豐:秋收畫卷
江西永豐:秋收畫卷
依托千年古鎮推動鄉村振興
依托千年古鎮推動鄉村振興
打桂花 慶豐年
打桂花 慶豐年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454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