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0001”號畢業證書背後的故事
2018-09-18 16:29: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瀋陽9月18日電  題:“0001”號畢業證書背後的故事

  新華社記者黃璐、王瑩

  “0001號畢業生前來報到!”近日,91歲的郭慶吉在兒子的陪同下,將自己珍藏了半個多世紀,代表遼寧大學首位畢業生的0001號畢業證書捐贈給了學校。

  郭老希望“老物件兒”能鼓勵大學生們珍惜如今的美好生活和優越環境。“吃水不忘挖井人,黨和人民培養了我,我也將一生奉獻給了教育事業。”

  郭慶吉1928年出生于遼寧錦州市黑山縣的一個貧苦家庭,因為早年勉強念了幾年書,被推薦為本村的民辦老師。工作勤懇、任勞任怨的他很快成長為縣裏的優秀教師。1953年9月,黑山縣將他保送到當時的瀋陽工農速成中學學習。1958年畢業後,郭慶吉又被保送到剛剛成立的遼寧大學數學系631班。

  盡管在速成中學學習了五年,但畢竟基礎薄弱。作為班上最年長的老大哥,郭慶吉的成績卻一直跟不上。“我也著急,但又難為情去麻煩弟弟妹妹補課。當時的係黨總支書記陽春生瞧了出來,主動安排老師給我補課。”

  夏天炎熱的晚上,蒸籠一樣的教室裏,郭慶吉坐著等待補課老師的到來。“我以為會是個年輕老師,抬頭一看竟是數學系的張麗喬教授!”郭慶吉邊問邊聽,張教授則耐心地給他“摳”定義講原理,一講就是兩個鐘頭。在教室、張教授的辦公室、他的寢室裏,這樣的“開小灶”數不清次數,一直持續了兩三年。

  1963年畢業之年,郭慶吉不僅成績合格順利畢業,還因為在學生中威望高,當學生會幹部為大家做了很多事,被推薦成為“第一個畢業的人”,這是畢業證上編號“0001”的由來。“是黨和人民培養了我,這一點我永生難忘!”

  1963年畢業後,為了響應國家充實中學教育的號召,郭慶吉重新回到了教師崗位,成為瀋陽78中學的一名人民教師。“念了十年書,最舍不得的還是教書育人的講臺!”重執教鞭的他總把自己在大學時受到的幫助挂在心上,既是數學老師又是班主任的他,在學業和生活上對學生關愛有加。

  40年的教學生涯中,他培養出了將軍、醫生、教授和工程師等各行各業的優秀人才。在一篇名為《獻給母校》的文章中,郭慶吉説:“為黨的教育事業貢獻了微薄之力,91歲了,我可以説實現了願望。”

  郭老還有一位特殊的“學生”,就是50歲的兒子郭鐵鈞。1986年,郭鐵鈞考入大學,和父親當年的專業一樣,也是數學系。盡管從未直接上過父親的課,但郭鐵鈞坦言老父親對自己的影響極深,他説:“從小受父親的影響就非常喜歡數學,跟他成了同係校友,是緣分也是一種必然。”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外一家親 歡樂迎中秋
中外一家親 歡樂迎中秋
比拼拉麵技藝
比拼拉麵技藝
天津:達沃斯上的科技感
天津:達沃斯上的科技感
國際原子能機構第62屆大會在維也納召開
國際原子能機構第62屆大會在維也納召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448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