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智利將推動智中自貿協定升級版盡快生效——訪智利駐華大使路易斯·施密特
2018-09-18 16:09: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18日電  專訪:智利將推動智中自貿協定升級版盡快生效——訪智利駐華大使路易斯·施密特

  新華社記者冷彤 黃順達

  智利新任駐華大使路易斯·施密特日前表示,智利政府正採取積極措施,推動智中自由貿易協定升級版盡快生效。

  施密特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指出,2017年,智利和中國簽署自貿協定升級議定書,對貨物貿易市場準入、服務貿易、原産地原則和經濟技術合作四個領域升級,並增加海關程式和貿易便利化、電子商務等內容。

  施密特表示,自貿協定升級給智利農産品擴大向中國出口創造難得機遇。智利農業部數據顯示,2016年,智利車厘子、葡萄和李子等新鮮水果對華出口額達12億美元。梨、酸性水果、榛子和用于飼料的苜蓿等也將很快進入中國市場。

  今年11月初,北京、上海和深圳將舉行“智利周”,向中國企業和消費者推廣智利産品,並為智利企業參加中國首屆國際進口博覽會預熱。施密特説,“智利周”已連續舉辦幾屆,是智利在華推介本國産品的重要活動。今年,智利前總統弗雷、現任經濟部長巴倫特及公共工程部長和農業部長等都將出席“智利周”。

  施密特説,目前智中兩國合作領域十分廣泛,雙方都支援多邊主義,主張貿易開放。智利希望加強同中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擴大在文化和社會等領域的合作關係。目前,智利已在上海和廣州設立領事館;隨著兩國交往日益深化,智利將在中國內地城市增設領事館。

  施密特表示,兩國還將加強天文領域合作,設在智利首都聖地亞哥市的中國中科院南美天文中心計劃在智利北部地區建設天文觀察站。同時,智利政府還積極支援中國開展南極科學考察。

  就當下國際貿易多邊體係受貿易保護主義衝擊,施密特表示,智利政府“百分之百地”支援中國貿易開放政策和貿易多邊主義做法。他強調,世界經濟“不是零和博弈”,發展不能越來越後退,而應努力前行,解決貿易爭端的最好途徑就是開展對話和協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深圳開展搶險救災工作
深圳開展搶險救災工作
古梯田上的豐收打谷節
古梯田上的豐收打谷節
草原天眼測蒼穹
草原天眼測蒼穹
中國地質大學教授朱弟成:扎根世界屋脊的岩石學家
中國地質大學教授朱弟成:扎根世界屋脊的岩石學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448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