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廈門思明:優化營商環境 助推經濟高品質發展
2018-09-14 10:02:16 來源: 中國日報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2018年,我國改革開放迎來了40周年。這一路走來,投洽會也步入了第20個年頭,見證了廈門從東南沿海的濱海小城蛻變成“高素質的創新創業之城”“高顏值的生態花園之城”的歷程。

  思明區作為廈門市的中心城區,以開放促改革、以創新促發展,以飽滿的姿態擁抱世界經濟的萬千變化。按照高端、新興、特色的産業發展方向,圍繞“1+6”主導産業發展路徑精準定位,推進十大重點領域的優化提升。思明區已成為領跑開放包容共用發展的“種子選手”,成為打造一流營商環境、支撐經濟轉型、構建競爭優勢的新時代弄潮兒。

  

廈門思明:優化營商環境 助推經濟高品質發展

  磁吸力:

  首個咖啡“獨角獸”落戶

  “這幾年有比較大的項目落地,像瑞幸咖啡、神州優車總部落戶廈門,目前觀音山産業集聚的效果十分顯著,良好的營商環境已經形成。”思明區商務局投促科負責人告訴記者,“現在總部經濟效益已經開始通過數據體現出來,譬如説總部企業有77家、商務樓宇154棟,納稅超過億元的樓宇就有22棟。”

  該負責人還介紹,觀音山商務營運中心環境已經得到顯著改善,與軟件園二期形成了協同發展的良好局面。廈門思明找準方向、辨明路徑,駛入了經濟高品質發展的快車道。像落戶思明的瑞幸咖啡便創造了一個開店奇跡,從今年1月1日開始試營業,5月8日宣布正式開業,7月11日宣布完成A輪2億美元融資,投後估值高達10億美元。截至9月3日,其已在全國13個城市開設門店1003家,銷售杯量達2600萬,預計今年年底的全國門店數量將超過2000家。

  廈門思明能夠吸引像瑞幸咖啡這樣的獨角獸型企業總部落戶,有著怎樣的“過人之處”?

  瑞幸咖啡相關負責人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説:“廈門思明,宜居宜業。超前的總部基地規劃建設為企業的發展提供了適宜的硬體環境,完善的醫療、教育、住房等配套設施也為吸引創新人才的落地、發展提供了良好人居環境。而以現代服務業為主體的現代産業體係,則為瑞幸咖啡這樣高成長的互聯網企業提供了生態功能輻射資源。更為重要的是,廈門高效率、人性化的政府職能服務及政策為企業的發展提供了堅實後盾。”

  瑞幸咖啡的基因是神州優車。它的創始人錢治亞是原神州優車COO,而神州優車董事長兼CEO陸正耀也是瑞幸咖啡的非執行董事長。兩家企業先後落戶廈門思明區,可見舒適的居住環境和優越的營商環境以及為企業落戶提供的周到、高效服務已經深深打動了企業經營者的心。

  神州優車相關負責人表示,相信廈門總部的建立將為高速發展的神州優車再添新引擎,也希望神州優車的到來能夠為廈門的經濟發展添磚加瓦。

  國際化:

  企業扎根成長走向世界

  隨著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的成功舉辦,思明區的“高素質”“高顏值”和“現代化”“國際化”形象已深入人心。包容開放的廈門思明,孕育出了開放包容的企業,有越來越多的企業扎根思明、布局全球。

  此次參加投洽會簽約儀式的項目小笑牛,作為安踏集團的新品牌,自然也落戶到了廈門思明區。安踏集團副總裁李玲告訴記者:“小笑牛落戶思明,得到了相關部門的大力支援,辦理過程非常順利,也很便捷,給企業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好處,政府部門的服務職能非常到位,讓我們集團能夠安心發展。”

  如今已然成長為世界品牌的體育用品集團安踏,于2012年10月正式啟用廈門營運中心大廈以來,真切地感受到了廈門、思明是用全球視野來發展經濟的。

  李玲表示,廈門是一個國際化的城市,具有包容和開放的商業環境。安踏集團吸引了更多的國際優秀人才和全球性的資源,這是安踏在廈門幾年裏實實在在的體會。廈門非常注重産業集群的打造,政府創造了良好的環境,體育産業已經成為廈門産業發展的重要推動力之一,同時思明區也十分注重體育産業的發展。以福建廈門為基地,安踏已經在東南亞、南亞、俄羅斯、中西亞、美洲等多個國家和地區開展業務往來,安踏正在不斷走向世界。

  走好國際化道路一直都是思明區發力的方向,這點從此次思明區邀請參加投洽會客商的層次即可見一斑。包括世界視光行業領導者法國依視路太陽鏡及老花鏡業務總裁Eric Thoreux以及上海依視路光學大中華區總裁Arnaud Ribadeau Dumas等一批高層次客商在內的客商團組36個共196人應思明區邀請參加大會,並助推項目落地。

  這些年來,廈門、思明致力于打造優良的發展環境、集聚資源、留住人才,積極推動企業的國際化進程,讓企業勇立創新發展的潮頭。

  現代化:

  持續推動産業提檔升級

  被稱為“天然攝影棚”的廈門,每年有300多部影視作品在此拍攝。在2017年廈洽會期間,思明區政府作為指導單位舉辦了2017中國(廈門)影視文化投資論壇,打造文創領域人員與資本交流合作平臺,提高思明在影視文化領域影響力。為了持續推動影視産業在思明區的發展,在本屆投洽會期間,思明區繼續作為指導單位舉辦了2018CIMIX中國國際影視文化投資論壇,邀請影視文化投資領域的嘉賓出席,助力影視産業發展。“影視文化産業”也是思明區深入推進産業提升十大重點領域之一。

  “同時,思明區還是服務業集聚的地方,其中不乏世界500強,比如四大會計師事務所、五大行、物業管理、中介服務等的落地,都有助于我們營商環境的提升以及産業的轉型升級。”思明區商務局投促科負責人表示,在投洽會期間,全世界各地的客商都會過來,對于他們來説是一個了解廈門、思明的過程,他們會發現廈門、思明有一些比較好的契機和商機,政府也會上前對接、靠前服務。比如菲律賓商會及全球各地的商會,他們希望找到當地政府進行對接,並將一些意向項目落地思明。

  以現代化眼光和國際化視野來審視發展,思明區積極打造一流營商環境,為轉型升級注入了源頭活水。一組招商數據可成為最好的注腳:今年1-7月,“1+6”主導産業特別是金融和商貿的招商取得了較好成效,引進金融項目150個,注冊資金達85.27億元,由合灣中國信托商業銀行、金圓集團、國美電器發起設立的金美信消費金融公司目前已經獲批。引進商貿項目838個,注冊資金達132.34億元;引進軟件資訊、旅遊、文創、會展等行業項目648個,注冊資金達104億元。

  採訪結束,記者步行走出了思明區政府的大門。抬眼望去,蔚藍色的天空映襯著朵朵綢緞般的白雲,陽光灑在海面上泛起了金燦燦的光暈,與隔海相望的鼓浪嶼相映成趣。碧海壯闊,逐浪前行,思明區對標國際、內外兼修,打造一流營商環境,正向現代化、國際化的城區邁進。

  (免責聲明:此文內容為本網站刊發或轉載企業宣傳資訊,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與本網無關。僅供讀者參考,並請自行核實相關內容。)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星星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梯田秋裳
梯田秋裳
蠶農陳東日:我的夢想是彩色的
蠶農陳東日:我的夢想是彩色的
西藏日喀則美景如畫
西藏日喀則美景如畫
直擊福建武警特戰隊員端“黑窩子”戰鬥
直擊福建武警特戰隊員端“黑窩子”戰鬥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533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