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四川、江西、青海、吉林、廣東珠海等地陸續發放港澳臺居民居住證
2018-09-14 11:18: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9月14日電  “前兩天坐動車去重慶出差,在人工窗口排了20多分鐘才取到票。當時就想,拿到居住證後就再也不用排長隊啦!”成為四川省第一張港澳臺居民居住證的擁有者,羅天豪掩飾不住內心的喜悅。

  本周,四川、江西、青海、吉林、廣東珠海等地陸續發放港澳臺居民居住證,將本月1日開放申領以來各地涌現的新政“熱潮”推向又一個小高峰。

  13日上午,成都市公安局溫江區分局辦證中心發放四川省首批港澳臺居民居住證。羅天豪早早趕來領取新證件。“1日辦理時,通知20個工作日後領證,沒想到這麼快!”這位成都師范大學臺籍教師高興地説,有了居住證,準備馬上申請一張信用卡,讓自己在大陸的工作生活更便利,“成都是個好地方,我想在這裏安家。”

  在江西,港澳臺居民居住證首發儀式12日上午在南昌市公安局紅谷灘分局沙井派出所舉行,來自高雄的李文夏成為“第一人”。他已在南昌工作生活了19年,領到居住證後十分激動。“以往我們無法綁定銀行卡享受移動支付服務,頗多不便。現在好了,這兩天我就準備下載注冊各種出行軟件,享受網上訂票的便利。”他説。

  據介紹,江西省首批受理的218張港澳臺居民居住證已制作完成,正陸續發往各市區縣138個受理點。

  在青海,不少臺胞通過省臺辦的宣傳介紹了解到這項便利的新政。旅居青藏高原10年的陳卓遠,11日成為青海首張臺灣居民居住證擁有者。他表示,居住證讓臺胞能像本地居民一樣辦理相關業務、享受諸多同等待遇,“有利于我們融入當地生活。”

  來自香港的李志偉和來自澳門的劉國慶,分別成為吉林和廣東珠海的首批居住證領取人。“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就要通車了。我希望可以用居住證在自助設備上購取車票,‘十一’假期時坐高鐵回香港。”李志偉説。

  劉國慶則表示,不少像他這樣的經商人員需要經常往返澳門和內地,有了居住證,在辦理銀行業務、社保和醫療卡等方面都將大為便利。

  據統計,珠海已受理2100多人申請居住證,其中人數最多的是澳門居民,約有1000人。當地公安機關及相關政府職能部門已對身份證件識讀機器及時升級,保障持證人享受住宿、機動車駕照申領、辦理銀行業務、購買機票和長途車票、社保等服務。

  自9月1日起,《港澳臺居民居住證申領發放辦法》開始施行,各地港澳臺居民踴躍申請。據介紹,持證的港澳臺居民可在居住地享受勞動就業、參加社會保險、依法繳存、提取和使用住房公積金3項權利和義務教育、就業、衛生、文化體育、法律援助和其他法律服務等基本公共服務,以及乘坐國內航班和火車等交通運輸工具、住宿旅館、辦理相關金融業務、辦理機動車登記、申領機動車駕駛證、參加職業資格考試、申請授予職業資格、辦理生育服務登記等便利。(記者:趙博、余裏、陳毓珊、魏蒙)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直擊福建武警特戰隊員端“黑窩子”戰鬥
直擊福建武警特戰隊員端“黑窩子”戰鬥
西藏各地青稞進入收割季節
西藏各地青稞進入收割季節
閩西客家鄉村金秋梯田美景如畫引遊人
閩西客家鄉村金秋梯田美景如畫引遊人
克羅地亞普拉舉行視覺藝術節
克羅地亞普拉舉行視覺藝術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6911234303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