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中國建設者助力摩洛哥能源結構調整
2018-09-03 13:24: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拉巴特9月2日電 通訊:中國建設者助力摩洛哥能源結構調整

  新華社記者陳斌傑

  從摩洛哥首都拉巴特驅車一路向南,翻越阿特拉斯山脈,歷時8小時就到了“沙漠門戶”瓦爾扎扎特。從瓦爾扎扎特市區向北望去,一座200多米的高塔在陽光下發出耀眼光芒,這就是中國公司承建的努奧光熱電站項目三期工程的光熱塔,也是全球最高的光熱塔。

  這是2018年6月7日在摩洛哥瓦爾扎扎特拍攝的努奧光熱電站項目三期工程(航拍照片)。從2015年起,中國電建集團下屬的山東電建三公司在瓦爾扎扎特承建努奧光熱電站項目二期和三期工程。努奧光熱電站項目是目前全球規模最大的光熱電站項目。二期工程槽式光熱電站現已進入商業運作,三期塔式光熱電站也于近日順利實現首次並網目標。待項目完全建成後,努奧光熱電站將為超過100萬的摩洛哥家庭提供清潔能源,還可以把富余的電能出口到歐洲。 新華社發/山東電建三公司供圖

  為擺脫長期以來對能源進口的依賴,摩洛哥政府正積極發展可再生能源,計劃到2020年將可再生能源佔全國能源消耗總量的比例提高至42%。隨著“一帶一路”倡議的實施,中國建設者來到摩洛哥,為這個北非國家的能源結構調整計劃提供了堅實支點。

  從2015年起,中國電建集團下屬的山東電建三公司在瓦爾扎扎特承建努奧光熱電站項目二期和三期工程。努奧光熱電站項目是目前全球規模最大的光熱電站項目。二期工程槽式光熱電站現已進入商業運作,三期塔式光熱電站也于近日順利實現首次並網目標。待項目完全建成後,努奧光熱電站將為超過100萬的摩洛哥家庭提供清潔能源,還可以把富余的電能出口到歐洲。

  努奧光熱電站項目工作人員向記者介紹,二期工程裝機容量200兆瓦,鏡場由65萬塊弧度鏡面組成,是目前全球商業運作的單機裝機容量最大的槽式光熱發電站;三期工程裝機容量150兆瓦,是目前全球單機裝機容量最大的塔式光熱發電站,同時,這座光熱塔的高度也是全球最高,整體高度達248米。

  這是2018年6月7日在摩洛哥瓦爾扎扎特拍攝的努奧光熱電站項目二期工程(航拍照片)。從2015年起,中國電建集團下屬的山東電建三公司在瓦爾扎扎特承建努奧光熱電站項目二期和三期工程。努奧光熱電站項目是目前全球規模最大的光熱電站項目。二期工程槽式光熱電站現已進入商業運作,三期塔式光熱電站也于近日順利實現首次並網目標。待項目完全建成後,努奧光熱電站將為超過100萬的摩洛哥家庭提供清潔能源,還可以把富余的電能出口到歐洲。 新華社發/山東電建三公司供圖

  山東電建三公司努奧光熱電站三期項目部項目經理周和軍説,與光伏發電相比,光熱發電更穩定,對電網損害小,是未來全球太陽能發電的主要趨勢,而槽式和塔式光熱電站是目前光熱發電領域的兩大主流技術。

  據二期項目部項目經理趙廣建介紹,二期和三期工程項目部在高峰時期為當地創造了5500個就業崗位,目前項目部共雇傭300名摩洛哥工程師,後期運作維護也將以摩洛哥技術人員為主。

  穆罕默德·賽義德·穆拉尼是瓦爾扎扎特一家建築分包企業的負責人。通過參與努奧光熱電站項目建設,穆拉尼的企業迅速壯大,積累了光熱電站的建造技術和經驗。現在,穆拉尼的企業已經獲得了摩洛哥南部另一個光熱電站的分包合同。

  “很感激山東電建三公司,他們邀請當地企業參與努奧項目建設,毫無保留地將光熱電站相關技術分享給分包商,讓我們不僅享受到工程建設的紅利,還有機會學習可再生能源領域的前沿技術。”穆拉尼對記者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海南瓊海:秋來捕撈忙
海南瓊海:秋來捕撈忙
桂西山村秋色美
桂西山村秋色美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敘首都一軍用機場附近發生連續爆炸
敘首都一軍用機場附近發生連續爆炸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459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