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研究發現做夢基因
2018-08-30 16:11: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東京8月30日電(記者華義)日本和澳大利亞開展的一項最新研究發現了與做夢相關的兩個基因。實驗顯示,失去這兩個基因後,動物基本沒有淺層睡眠的時間,不會做夢,記憶力出現衰退。

  通常身體休息但是大腦沒有休息的睡眠階段屬于淺層睡眠,而身體和大腦都休息的睡眠階段屬于深層睡眠。淺層睡眠介于醒著與深層睡眠之間,做夢和記憶等都與淺層睡眠有著密切關係。

  日本理化學研究所和澳大利亞昆士蘭理工大學等機構的研究人員通過敲除實驗鼠身上的基因並對其睡眠展開觀察,發現Chrm1和Chrm3這兩個基因是控制淺層睡眠和做夢的。

  實驗鼠在敲除這兩個基因後,不會産生淺層睡眠,只有醒著和深層睡眠兩種狀態,實驗鼠每天的淺層睡眠時間從約70分鐘減少到幾乎為零。沒有淺層睡眠的實驗鼠不會做夢,記憶力也出現衰退,但是研究人員認為,這不足以影響實驗鼠的存活。

  研究人員説,這是科學界首次發現決定有無淺層睡眠的基因,也是首次確認動物可以沒有淺層睡眠,可以不做夢。這一研究成果將有助于研究睡眠障礙病因,並開發有關治療方法。

  研究成果已發表在美國《細胞報告》雜志網絡版上。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福建廈門遭遇暴雨天氣
福建廈門遭遇暴雨天氣
廣西龍勝:苗寨制曲忙
廣西龍勝:苗寨制曲忙
貴州石阡:山區農民搶秋收
貴州石阡:山區農民搶秋收
國內設計時速最快的地鐵線首臺盾構始發
國內設計時速最快的地鐵線首臺盾構始發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354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