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江西省農科院:優化科研成果轉化收益分配機制
2018-08-29 16:50: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昌8月29日電(郭強、姚子雲)臨近晌午,水稻專家聶元元還在試驗田裏觀察水稻。早上六點從家裏出發來到科研基地後,他就一直“扎”在這裏。

  聶元元團隊培育的綠色再生稻廣受好評,不少地方都搶著要他們去。

  為了打通科研成果轉化鏈條中的“腸梗阻”,近年來,江西省農科院優化科研成果轉化的收益分配機制,科研人員走出實驗室的積極性顯著提高。

  “以前科研人員大多在辦公室,很少花時間‘泡’在田間地頭。科研成果‘開花多,結果少’,資金花了、人力用了,但轉化就是不理想。現在不同了,科研人員‘泡’在田間培育更優質的品種,成果轉化後收入有了明顯提高。”江西省農科院開發處處長徐宏説。

  去年,聶元元獲得技術分紅17萬元,他的同事蔡耀輝更是獲得48萬元的獎勵。

  從科研成果轉化中獲得紅利的還有“茶博士”謝楓。他的團隊與萬安縣好景農業發展有限公司簽訂了1500畝高標茶園服務協議,達到預期效果後將能獲得15萬元的服務費。

  “這服務費花得值,我們的茶葉主要出口國外,有他們為我們把關,放心!”萬安縣好景農業發展有限公司負責人劉繼東説。

  更為可喜的是,農民和企業得到了實惠。“專家推廣的綠色再生稻像韭菜一樣,割了一茬又長,省時省力。”江西省九江市永修縣種糧大戶周愛民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衡水:鄉村光伏扶貧電站惠民生
河北衡水:鄉村光伏扶貧電站惠民生
濰日高速公路轉體橋成功轉體
濰日高速公路轉體橋成功轉體
河北安平:變污為凈 綠色發展
河北安平:變污為凈 綠色發展
小三峽魚頭灣初秋美如畫
小三峽魚頭灣初秋美如畫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3348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