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中國醫療隊改變了我的生活
2018-08-28 10:09: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溫得和克8月28日電 通訊:中國醫療隊改變了我的生活

  新華社記者吳長偉

  62歲的奈米比亞人瑪拉·鮑姆加特納又可以跳起自己喜歡的舞蹈了。

  “我的腰椎痛了好多年,即便是躺著也不舒服,這幾年腳也痛,吃了很多止痛藥,卻一直好不了”,“嚴重時甚至無法走路”。

  多年的病痛在今年得到了緩解。在朋友的介紹下,她年初來到首都溫得和克的卡圖圖拉醫院,每周找在這裏的援納中國醫療隊做兩次針灸。“疼痛減輕了很多,真是太神奇了,中國醫療隊改變了我的生活!”

  援納中國醫療隊由浙江省衛生廳派出,自1996年開始在卡圖圖拉醫院工作,每批4人,中醫師和護士各兩名,每兩年輪換一次。

  像鮑姆加特納這樣,慕名來卡圖圖拉醫院接受中國醫療隊治療的患者絡繹不絕。記者採訪時看到,3個治療室躺滿了病人,走廊裏有病人在移動床上扎針灸,等候區還有幾個人在排隊。“一上午多的時候要看50多個病人,”第12批援納醫療隊隊長褚海林説。

  褚海林在浙江中醫藥大學工作,曾于2008年到2012年參加過兩批援納醫療隊,今年他和妻子蔡小英再次回到熟悉的卡圖圖拉醫院。“有人問我,為什麼又來援非?我想,是一種情懷,對國家的責任,對非洲的熱愛。”

  奈米比亞地處非洲西南部,過去對中醫比較陌生。通過援納醫療隊的辛勤工作,中醫文化開始在這裏扎根,很多人從不了解到認可中醫、喜歡上中醫。鮑姆加特納説:“剛開始我很害怕針灸,看到針就想跑。現在了解了針灸的治療效果,真的很不同。我不想吃藥,以後還要來這裏治療。”

  褚海林介紹説:“病人一開始都不太相信中醫,對中醫的治療方法也不了解,往往是抱著試試看的態度來的。比如有些人認為針上帶藥,是藥物在起作用,通過我們的治療和解釋,他們才認識到,中醫針灸推拿是純粹的物理療法,沒有化學藥品成分。”

  49歲的塔姆辛·葆拉3年前不幸中風,看了很多醫生,試過多種方法,效果都不明顯,直到兩年前被推薦到卡圖圖拉醫院,在這裏每周進行3次免費中醫治療。“我現在感覺越來越好,真是太幸福了。”葆拉笑著説。

  褚海林説:“到非洲工作以後發現,中醫的用武之地更廣,可以盡情發揮我們的專業知識。國內醫院分科比較細,像針灸、推拿等治療的病種有限。而到非洲以後,各種病種都能碰到,很多慢性病當地西醫治不好,患者就會求助我們。針灸、推拿、火罐等傳統中醫療法得到廣泛應用,而且取得非常好的療效,在這裏最大的感受是知識、技能可以得到充分的發揮,幫助病人減輕痛苦,感到非常開心。”

  中國醫療隊的名氣越來越大,慕名而來的患者也越來越多。據第11批援納醫療隊隊長張水英此前介紹,醫療隊平均每月要用針灸、推拿、火罐等傳統中醫療法免費診治數百名患者,受到納方高度評價。今年第11批援納醫療隊離任時,奈米比亞衛生部專門舉行儀式,向醫療隊4名隊員頒發醫療服務突出貢獻表彰證書。

  與醫療隊一同工作的護士恩格肖蘭格瓦説:“針灸門診的患者很多是老年人,尤其是那些中風和偏頭痛患者。得益于中醫,他們中的大多數通過治療都恢復得很好,所有這一切都要感謝中國醫療隊!”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福建廈門遭遇暴雨天氣
福建廈門遭遇暴雨天氣
廣西龍勝:苗寨制曲忙
廣西龍勝:苗寨制曲忙
貴州石阡:山區農民搶秋收
貴州石阡:山區農民搶秋收
國內設計時速最快的地鐵線首臺盾構始發
國內設計時速最快的地鐵線首臺盾構始發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340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