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醫護人員自籌經費拍的微電影刷屏了,“導演”這樣説
2018-08-19 21:18: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武漢8月19日電(記者黎昌政 馮國棟)“解除病痛,是他們的基因。解救病人,會一次次燃起他們的鬥志。因為,他們是醫生,與生命相握。一句‘醫生你好’,最能喚起職業的本能……”19日中國醫師節當天,一部由10多名醫護人員自籌經費拍攝的微電影在微信上流傳開來。

  記者看到,這部不到3分鐘的視頻,更像是醫生與病人之間的“無聲”對話,展現的是面對病人和家屬的殷切期盼時,醫生們內心復雜的獨白。

  微電影的“導演”是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同濟醫院心血管內科主治醫師周寧。他和同濟醫院其他2名醫生以及8名護士自籌資金,利用短暫時間完成了拍攝錄制。錄制完成後,醫護人員立即回到緊張忙碌的工作崗位。後來在長江日報集團的熱心幫助下完成後期制作,才有了這部微電影。

  “醫患建立互信,共同面對疾病,這是雙贏的開始。”周寧説,“第一次面對死亡,非常自責,如果我水準更高一些,也許病人還能像同齡人一樣繼續讀書。這種自責是醫生這個職業的自然屬性,是一種職業本能,如果知識不夠用,恨得抓頭髮、捶墻,甚至眼眶泛紅。這不是作秀,不是段子,是真相。不為別的,真的想多救幾個人。然而,生活有時太殘酷。”

  周寧説,病人一句“醫生,你好”會喚起醫生們職業素養最深處的同情之心、惻隱之心、仁愛之心,讓醫生們投入到與死神的博弈中。

  微電影上線當天即引發網民關注。網民“王琪”説:“這應該是醫生們最戳內心的表白,沒有之一。”網民“水筆仔”評論説:“醫生們盡心盡力,也因此承擔了常人沒承受過的壓力。為醫生們點讚。”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燈展亮相加拿大國家展覽會
中國燈展亮相加拿大國家展覽會
伊姆蘭·汗宣誓就任巴基斯坦政府總理
伊姆蘭·汗宣誓就任巴基斯坦政府總理
聯合國前秘書長科菲·安南去世
聯合國前秘書長科菲·安南去世
西安:在博物館與文物修復“零距離”
西安:在博物館與文物修復“零距離”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293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