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河南:農作物“喝水”收費“貴賤”有別
2018-08-18 14:16: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鄭州8月18日電(記者李鵬)經濟作物等用水價格,應高于糧食作物。河南省近日出臺對農業水價形成機制的指導意見,提出要按作物類別,推行分類水價制度。這意味著,今後農作物“喝水”將要按“貴賤有別”收費。

  為促進農業節水和水利工程良性運作,分類水價制度規定,糧食作物用水價格應達到或逐步達到運作維護成本水準。經濟和糧食作物收益比相當的一般經濟作物,可執行糧食作物用水價格。

  經濟作物用水價格,原則上應高于糧食作物水價。糧食作物水價達到運作維護成本的灌區,經濟作物用水價格原則應達到完全成本水準,有條件的灌區可達到完全成本適當盈利水準。糧食作物水價不能達到運作維護成本的灌區,經濟作物用水價格原則應至少達到運作維護成本水準。

  除分類水價制度外,指導意見還提出,在合理確定農作物用水定額和實施用水計量收費的基礎上,建立超定額累進加價的分檔用水制度。糧食作物用水定額水價達到運作維護成本的,超過用水定額的20%以上的水價原則上不應低于用水定額以內水價的2倍。

  同時,指導意見明確規定,農水價格改革應堅持節水優先、因地制宜原則,不得增加農業用水負擔,不得搞“一刀切”。縣鄉用水協會應按季度公開水費收支;市縣價格和水利等部門要加強對亂加價、亂收費等行為的監督。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熊貓萌上天 川航熊貓客機首飛北京
大熊貓萌上天 川航熊貓客機首飛北京
中國紅十字會向敘利亞提供醫療援助
中國紅十字會向敘利亞提供醫療援助
船兒歸來魚滿艙
船兒歸來魚滿艙
曬秋
曬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8061299353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