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疆精河地震一周年走訪:吉·門柯大叔的新生活
2018-08-10 14:48: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8月10日電 題:新疆精河地震一周年走訪:吉·門柯大叔的新生活

  新華社記者李志浩

  56歲的吉·門柯大叔最近忙得很。他的妻子吾·春花在二十公里外的基布克村剛找到一份做“廚子”的活兒,每周才能回來休息一天,于是家裏新院子新房子的收拾布置,就靠他一個人了。

  裏外忙活的還不光他自己,全村196戶鄉親也都忙著布置各自的新家,家家都搬入了新建的抗震安居房。

  去年8月9日7時27分,新疆精河縣發生6.6級地震,32人受傷,8萬余人受災。吉·門柯大叔所在的烏蘭旦達蓋村,緊鄰震中,是受災最嚴重的村子之一。

  突如其來的地震,讓全村普遍老舊的土坯房和院墻倒的倒、裂的裂,好在大多數村民地震時都已起床勞作,人員傷亡小了很多。

  吉·門柯一家人躲過了地震,但主屋包著磚石的土墻裂了條大縫,偏房則整個坍塌,三十多年的老房不能再住人了。

  地處新疆西北的精河縣秋天短暫,十月即要入冬,寒冬凜冽。趕在天寒之前,當地政府加班加點,將受災嚴重區域的土坯房全部拆除,抓住兩個月時間,無償為2642戶急需重建房屋的受災群眾建起了抗震新房。

  吉·門柯説,在被推平的老房裏,他們夫妻辛苦拉扯起了四個大學生,自己的身體也不好,前幾年患上了擴張型心肌病,家裏因此一直不富裕,老房一到雨季就會漏雨。

  震後的新房政策讓夫妻倆真切地感受到了暖心。寒冬之前,一套磚石結構的新房免費給了他們,80平方米的房間布局與“女兒在縣裏的樓房一樣”,還有一個1.5畝大的院子。

  漫長的冬天來了,孝順的女兒把他們接到了縣城的樓房裏過冬。但老漢的心一直被家裏的新房牽扯著。春天一到,雖然還住在女兒家,但他一到白天就往新房跑,收拾、打掃、犁地,在院裏種下蔬菜、玉米和果樹。

  幾天前,記者來到了他的院落,院裏的玉米已比人高,紅黃色的小花在一旁盛開,綠葉子菜長得茂盛。

  走進新房,白色的墻壁和地磚,襯托著屋內的明亮與寬敞。全縣所有的抗震安居房全部按照統一標準建設,水電全通,地暖、門窗隨房免費配套。

  吉·門柯的眼睛紅了,慣説蒙古語的他普通話講得並不好,但喜悅之情卻感染了在場的每個人。

  精河縣住建局李景林説,地震是災難,但地震發生後,博爾塔拉蒙古自治州隨即啟動了防震改造工作,防范災害再次發生。

  2018年,精河縣計劃再建設災後重建房5000戶,目前已動工4990戶,完成主體砌築3983戶,計劃于2019年全面完成災後重建任務,並已對1.16萬戶完成庭院整治,以改善農村環境,防范地震災害。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走進錢江源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區
走進錢江源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區
金色葵海染河套
金色葵海染河套
新疆:家鄉味道
新疆:家鄉味道
懸崖上的岩石“外科醫生”
懸崖上的岩石“外科醫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8061299306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