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寧夏惠農區:酒宴減排場 村裏添人情
2018-08-10 08:29: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銀川8月10日電  題:寧夏惠農區:酒宴減排場 村裏添人情

  新華社記者靳赫、榮啟涵

  得益于種植業等産業發展,近些年,寧夏石嘴山市惠農區燕子墩鄉西永固村村民們的日子越過越有滋味,可52歲的西永固村村民張紅星覺得,村裏人致富路還沒走踏實,人先有點“飄”了。

  “生活水準提高了,大夥也講起了排場。孩子結婚,不到20公里遠的縣城辦宴席就覺得沒面子,酒席一辦就是幾十桌,大家隨起禮來也一個賽一個,有的一給就是五六百元,隨一二百元的都不好意思把錢拿出手。”張紅星説。

  張紅星所説的問題在不少農村普遍存在,近年來隨著農民生活條件逐漸改善,農村出現了婚喪嫁娶活動跟風攀比、人情消費迅速攀升等現象,給不少村民造成沉重的經濟負擔,但礙于情面,人們又不得不“隨大流”。

  為遏制此類風氣,惠農區開始在各村推進移風易俗工作。“我們不但廣泛開展宣傳教育,還主動進行引導,一旦收到農村婚喪事宜資訊,區民政局就會及時告知鄉鎮,由鄉鎮和村上的紅白理事會對事主進行全面服務和引導。”惠農區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文明辦主任馬軍説。

  西永固村村民黃濤常年在外打工,家裏經濟條件不寬裕,去年冬天,年滿30歲的黃濤眼看著自己的婚期將至,卻為高額彩禮和辦酒席的費用發起了愁。這時,身兼村紅白理事會會長的西永固村黨支部書記蘇春水找到府來,為黃濤家人做起思想工作。

  “只要把道理説透,村民還是願意聽的。這些年不少人辦婚禮借錢窮講排場,婚後小兩口用幾年時間還債,日子過得緊緊巴巴。我們就用這些身邊的事教育身邊的人,一次不行就多到府談幾次,大部分村民都能接受。”蘇春水説。

  黃濤結婚那天,村紅白理事會成員和不少村民都趕來幫忙,在村部文化大舞臺為他舉辦了一場簡樸熱鬧的婚禮,還不收取場地和組織費用。

  村裏的變化,張紅星都看在眼裏。“現在村裏人婚喪嫁娶基本不去縣城辦酒宴了,每次活動酒席也不超過10桌,每桌一般不超過10個人,場地和桌椅村裏免費提供,村幹部還幫助招呼來賓,能省不少錢。”這一筆筆賬,張紅星算得十分清楚,因為去年“五一”前後,她曾帶頭響應村裏號召為兒子簡辦婚事。

  惠農區廟臺鄉東永固村黨支部書記高翔告訴記者,如今婚喪嫁娶活動簡辦在惠農區農村已開始形成風氣,村幹部這方面的工作壓力也越來越小。“村民不講排場,村裏的人情味卻濃了。先前在縣城辦酒宴,大家就是去吃個飯看個熱鬧,現在有人在村裏辦事,大夥都會趕去幫忙,感覺心都近了。”高翔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卓越
相關新聞
  • 節儉風尚重回東北人的春節餐桌
      今年春節,許多外出就餐的哈爾濱市民開始像李彥龍一樣不顧及面子,精打細算起來,不再將餐桌上的浪費視作“豪爽、好客”。
    2018-02-16 20:58:53
  • 新華時評:節儉辦節慶 注重“獲得感”
    新在環境衛生大變、老舊小區大改、“廁所革命”大行;喜在群眾紛紛蹺大拇指,叫好稱讚,慶典獻禮的項目少了,群眾的生活環境改善了,淡化了“儀式感”,提升了“獲得感”。
    2017-08-02 17:47:4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走進錢江源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區
走進錢江源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區
金色葵海染河套
金色葵海染河套
新疆:家鄉味道
新疆:家鄉味道
懸崖上的岩石“外科醫生”
懸崖上的岩石“外科醫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0671123249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