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解密食品謠言:水果能靠甜蜜素增甜?
2018-08-10 09:07:43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甜蜜素作為國際通用的食品添加劑,只要攝入不超標,不會有害健康。甜蜜素不會讓水果變得更甜,相反可能會讓水果的保質期更短。

  近日,某微信公眾號發布了一篇《全被拍下,很快要刪》的文章,介紹了果農使用甜蜜素讓柑橘變甜的情況。文章通過制作者的精心編撰、剪輯,在網上廣泛傳播,引起部分消費者的擔心。

  柑橘使用甜蜜素增甜的説法,已經是反覆炒作的舊話題了,除了柑橘以外,炒作的水果種類涉及冬棗、橙子、西瓜、香瓜、桃子、蘋果等等,謠傳添加的方式主要有浸泡、注射、噴灑等多種。受傳言的影響,一些消費者對于水果的食用安全産生了懷疑,認為攝入添加了甜蜜素的水果不利于身體健康。

  甜蜜素究竟是什麼?

  甜蜜素學名“環己基氨基磺酸鈉”,是一種無營養甜味劑,其甜度為蔗糖的30—40倍,而價格僅為蔗糖的1/3左右,而且它不像糖精那樣用量稍多時有苦味,因而作為國際通用的食品添加劑可用于飲料、果汁、冰激淩、糕點及蜜餞等食物中。

  甜蜜素作為食品甜味劑,根據聯合國糧農組織/世界衛生組織食品添加劑聯合專家委員會評估結果,每日允許攝入量不超過11毫克每千克體重量。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營養與健康所副研究員徐維盛説,在我國,食品添加劑品種的審批、使用范圍的限定都有嚴格的規定。只要消費者購買的商品正規,攝入的甜蜜素不超標,是不會影響健康的。

  水果加入甜蜜素增甜,可行嗎?

  徐維盛認為,甜蜜素是水溶性的,不溶于油脂,即使在水果生長過程中或者在水果表面噴灑了甜蜜素,甜蜜素也不能進入水果內部;如果給水果注射甜蜜素增甜,需要對水果進行全方位的注射,這會造成植物細胞壁的破壞,水果在短時間內就會腐爛變質。對于商家而言有害無利,所以加入甜蜜素給水果增甜不太可能。

  大量數據證明,足量的蔬菜和水果有益健康,包括控制體重、補充抗氧化物質、控制血脂血壓、降低惡性腫瘤風險,以及促進和保護智力、預防認知功能下降等。消費者應該不信謠、不傳謠,相信科學知識,攝入足量水果。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楠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走進錢江源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區
走進錢江源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區
金色葵海染河套
金色葵海染河套
新疆:家鄉味道
新疆:家鄉味道
懸崖上的岩石“外科醫生”
懸崖上的岩石“外科醫生”

01016006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3249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