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追星村”裏“追星”記
2018-08-09 16:12: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貴陽8月9日電(記者李平)距貴州省都勻市39公里的大山中,有個美麗村寨,這裏的村民個個都是“追星族”,村子被外界稱為“追星村”。

  “村民個個都是‘追星族’,但追的不是明星,而是文明進步星。”都勻市毛尖鎮雙新村村支書韋金成説,村裏從2017年開始實行“星級評定”制度,以“追星”促脫貧、轉民風、強治理。

  今年50歲的趙德賢,在外務工時掌握了中藥材組培育苗技術,2015年返鄉後,在家種植20余畝白芨、黃花菜等藥材,一年收入10余萬元。

  “沒實行評星制度之前,趙德賢是一個開會不積極、發展顧自己的黨員。”韋金成説,去年村民給趙德賢評星定級時,由于他在帶富群眾方面有欠缺,只得了6顆星,剛剛及格。

  “我們村50名黨員,去年有11名黨員得了6星,這其中就包括我。當時我臉上火辣辣的,手裏都是汗。”趙德賢説,為爭取多上“星”,今年他提供種苗、技術、銷售一條龍服務,帶動4戶村民發展5畝白芨,每戶有望增收2萬多元。

  “評星是對我最大的鞭策和激勵。今年我要爭取拿8顆星,帶領更多群眾一起致富。”趙德賢説。

  曾多次以父親是殘疾人、生活困難為由爭當貧困戶的趙連剛,和愛人一起在浙江務工一個月收入近萬元,在都勻市有套商品房和一輛價值15萬元的越野車。

  “他家收入遠超貧困標準,但想到扶貧政策這麼好,不得白不得,多次到村裏鬧。去年底,村民給他打了5星,他自己臉上挂不住,後來也不爭當貧困戶了,村裏辦農民運動會時,還主動給村民買礦泉水。”雙新村村主任趙培友説。

  不等不靠努力發展、主動打掃村寨衛生的貧困戶高承輝,去年被群眾評為8星“文明進步戶”。今年初,他與其他24戶8星以上村民每人領到一臺洗衣機和一張獎狀。

  “我雖然因物質困難暫時貧困,但精神不貧困,得到8星認可,比發錢發物都開心。”高承輝説。

  在高承輝帶動下,原先一部分抱著“不脫貧一天,政府就關照一天”的貧困戶主動申請脫貧。有貧困戶説,家門口懸挂的“文明進步牌”比“精準扶貧牌”更有吸引力,也更受尊重。

  2017年以來,雙新村按照遵紀守法、不爭貧困、誠實守信、環境衛生、感恩奮進等10方面對群眾進行評星定級,一個方面一個星。星級由群眾評、群眾議,村兩委總把關,最後經公示後,星級牌挂在群眾家門口。

  “6星為及格,8星以上為優秀。對年終6星以下群眾,先是宣傳教育,對連續兩年5星以下的,村兩委暫緩其政策性扶持和補助等。對連續兩年9星以上群眾,在年終集體分紅、産業發展等方面給予一定照顧和傾斜。”韋金成説,星級評定大大增強了群眾發展的內生動力。

  看著“追星村”一天天的變化,毛尖鎮黨委副書記韋鑫説,作為省級一類貧困村,雙新村以前村容村貌差、群眾矛盾多。評星定級以後,村容整潔,村裏爭戴貧困帽現象基本消除,群眾奮進的精氣神越來越足。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雲端俯瞰北盤江大橋
雲端俯瞰北盤江大橋
新疆:遠方的路
新疆:遠方的路
武漢青山長江大橋主跨首節鋼梁架設成功
武漢青山長江大橋主跨首節鋼梁架設成功
穿行峽谷間 漂流健身樂
穿行峽谷間 漂流健身樂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246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