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財經觀察:謹防民宿“連環坑”影響旅日度假體驗
2018-08-08 18:22: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東京8月8日電 財經觀察:謹防民宿“連環坑”影響旅日度假體驗

  新華社記者王可佳

  在日本,隨著“體驗式度假”理念盛行,由當地居民將自家閒置房間或住宅租給遊客居住的民宿,近年來獲得市場青睞。但是,日本的民宿市場並不成熟完善,遊客可能遭遇民宿“連環坑”,影響旅日度假體驗。

  曾多次赴日旅遊的徐女士告訴記者:“我出行時喜歡住當地民宿,因為有的民宿比酒店空間更大,還可以自己做飯。日本的民宿普遍條件不錯,還可以體驗當地生活。”

  不過,記者調查發現,目前日本民宿監管存在灰色地帶,存在網絡訂房難辨合法性、訂單隨時可能被取消、住宿品質難保證等諸多問題。面對這一係列民宿“連環坑”,遊客需要謹慎考慮入住安排。

  為了更好地規范民宿經營,今年6月,日本實施了《住宅住宿事業法》(簡稱“民宿新法”),規定有意經營民宿者需向都道府縣等地方政府提交附帶個人和房産資訊等資料的申請,獲得受理後方可合法對外提供住宿服務;未提交申請的民宿屬于非法經營。

  此法規定,申請獲得受理的民宿每年依法提供住宿服務的時間不得超過180天;經營者既要為住客提供衛生、安全等相關設施,還要及時應對鄰里投訴,防止房客影響他人正常生活。

  日本多地的地方政府陸續根據“民宿新法”出臺相應地方條例,對可經營的區域及時間限制更為嚴格。以東京都新宿區為例,民宿從每周一正午到周五正午禁止提供服務。

  但據日本媒體報道,截至7月15日新法實施滿1個月時,日本各地實際提交的民宿經營申請尚不足6000個。而在新法實施前,僅分享住宿平臺愛彼迎上就有約5.5萬個日本民宿房源。

  在日本國土交通省觀光廳的要求下,愛彼迎等一些在觀光廳備案的民宿平臺將隨時刪除非法房源,這些房源的已有訂單可能被一並取消。

  與此同時,日本各地政府及民間都在加強對“黑民宿”的打擊和舉報力度。新法規定的民宿經營申請中有一項重要前提是獲得鄰里認可,而有些公寓在物業條款中明確規定禁止民宿經營。

  盡管如此,在日本確定合法民宿並不容易。依照“民宿新法”提交申請並獲受理的合法民宿目前只能通過房屋內張貼的申請資訊來確認。觀光廳介紹,合法民宿須在房屋內的明顯位置張貼經營申請相關資訊,其中一項重要資訊是民宿經營申請編號。但部分民宿業主通過填寫虛假申請編號等方式混過係統審查。未在日本政府監管下的民宿預訂網站所登載的房源合法性就更難保證。

  值得警惕的是,遊客一旦預訂了“黑民宿”,預訂平臺可能取消訂單。即使訂單未被取消,也可能無法順利入住。即使成功入住,還可能遇到其他問題。

  在日本從事旅遊行業的王女士告訴記者,盡管日本社會治安環境相對安全,但“黑民宿”引發的糾紛及罪案常遭曝光。在預訂日本民宿時應盡量選擇可信平臺,提前了解當地法律規定,多與房東溝通以獲得合法性、安全性等有效資訊。

  日本國民生活中心負責受理消費者投訴和咨詢以及調解消費者與商家糾紛。這家機構近日提示,即便是符合“民宿新法”條件的合法民宿,也未必能夠提供高品質服務,有意入住民宿者應意識到這一點。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相關新聞
  • 日本新民宿法給短租市場帶來三大啟示
    日本新民宿法已于6月15日開始正式實施,長期處于灰色地帶的民宿業最終得到官方認可,但新法在正式實施兩周前已在日本國內引起巨大反響。
    2018-07-06 07:49:3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穿行峽谷間 漂流健身樂
穿行峽谷間 漂流健身樂
暑期公益課堂 感受科技魅力
暑期公益課堂 感受科技魅力
跑步山林間
跑步山林間
2008奧運記憶
2008奧運記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299292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