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給天體做“普查” 郭守敬望遠鏡完成一期光譜巡天觀測
2018-08-08 15:57: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8月8日電(記者董瑞豐)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臺7日宣布,由其管理和運作的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郭守敬望遠鏡(LAMOST)已完成一期光譜巡天觀測,共發布光譜901萬條,其中高品質光譜(信噪比大于10)777萬條。郭守敬望遠鏡發布的光譜數是世界上其他巡天項目發布光譜數總和的1.8倍,該數據集已于2017年12月31日對國內天文學家和國際合作者發布。

  國家天文臺研究員、郭守敬望遠鏡運作和發展中心主任趙剛介紹,郭守敬望遠鏡是我國科學家自主創新研制的一架主動反射施密特天文望遠鏡,突破了天文望遠鏡大口徑與大視場難以兼得的瓶頸,是目前世界上口徑最大的大視場望遠鏡。大樣本統計與尋找奇異天體,是郭守敬望遠鏡的兩大“定位”。

  在一期光譜巡天觀測中,郭守敬望遠鏡利用大樣本優勢,給銀河係“重新畫像”,兩次刷新銀盤半徑大小,讓天文學家重新審視星係形成及宇宙演化的一般規律。同時,該望遠鏡取得的數據改寫了銀河係暈的結構特徵,確立為內扁外圓的新結構,這一清晰的證據推翻了前人關于恒星暈是一個軸比不變的扁球體的猜測。

  年老的貧金屬星就像化石一樣記錄了宇宙化學演化的最初歷史,對它們的分析,可以實現對第一代恒星和早期宇宙本質的“恒星考古”。天文學家在郭守敬望遠鏡光譜中已發現萬余顆金屬含量低于太陽百分之一乃至萬分之一的貧金屬星,構建了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適合現有大望遠鏡跟蹤觀測的“宇宙化石”樣本。

  據了解,郭守敬望遠鏡一期光譜巡天從2012年9月開始,于2017年6月結束。二期光譜巡天即將從2018年9月開始,持續至2023年6月。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穿行峽谷間 漂流健身樂
穿行峽谷間 漂流健身樂
暑期公益課堂 感受科技魅力
暑期公益課堂 感受科技魅力
跑步山林間
跑步山林間
2008奧運記憶
2008奧運記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241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