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不拋棄不放棄,倒也要倒在終點”——中國陸軍赴俄參賽隊員的厄爾布魯士戰鬥宣言
2018-08-07 22:03: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俄羅斯厄爾布魯士8月7日電  題:“不拋棄不放棄,倒也要倒在終點”——中國陸軍赴俄參賽隊員的厄爾布魯士戰鬥宣言

  新華社楊慶民 仵朝陽 高鵬飛

  “趙海永,加油!”

  “趙海永,挺住!”

  在戰友們的呼喚聲中,從自然崖壁上跌落的趙海永在短暫昏迷之後,艱難地從石縫裏爬起來,再次向崖壁頂點攀爬,鮮血點點滴滴灑落在崖壁上……

  這是8月2日“厄爾布魯士之環”項目克服自然崖壁課目的比賽現場。

  作為全隊的領攀者,趙海永需要徒手攀爬登頂60多米的斷崖並建立保護站,讓其余11名隊員沿著他設置的繩索利用上升器完成攀登自然崖壁任務。

  “厄爾布魯士之環”項目是“國際軍事比賽”所有比賽項目中時間跨度最長、參賽課目最多、體能要求最高、比賽環境最惡劣的一項賽事,包括人工岩壁個人攀登賽、山地定向越野、吊渡過河、克服自然崖壁、機降強行軍、攀登厄爾布魯士山等14個項目。

  “摔得很重,頭部撞在石壁上,幸好有頭盔保護,我昏迷了大約10秒,醒來後就又開始攀爬,顧不得疼,想的是必須快速登頂。”説話帶著濃重貴州威寧口音的趙海永,6日晚間在厄爾布魯士山腳下的營地告訴新華社記者。

  他和另外11名隊員剛剛完成“厄爾布魯士之環”項目第二階段6天5夜的比賽,連續實施吊渡過河、平行橫渡、克服自然崖壁等多個高難險危課目。休整一天後,將于8日進行第三階段比賽,11公里強行軍後衝頂海拔5642米的厄爾布魯士峰。

  趙海永、張旭、李成龍、陳航、馬舉衛、付文發、白瑪仁增、次羅布、紀帥軍、洛絨吞召、帕加、楊林……從中國西部的念青唐古拉來到俄羅斯厄爾布魯士,這群平均年齡22歲的中國士兵用血性詮釋了中國軍人英勇頑強、團結拼搏的戰鬥精神。

  “不拋棄不放棄,倒也要倒在終點。”隊員們在接受記者採訪中説得最多、感觸最深的,是比賽中受傷後,大家能夠團結協作、相互幫助堅持完成任務,不讓一名隊員倒在比賽途中。

  “我在按方位角行進課目比賽時左腳腕受傷,接下來的機降強行軍5公里課目中左腳踩到碎石,傷情加重,疼痛難忍。但我沒有停下,不能因為我一個人的原因拖全隊的後腿。”在比賽中擔任狙擊手的下士陳航説,“突然我感覺背後有一股力,是隊長趙海永用他的登山杖頂著我的背囊推著我前進,最終我們全部抵達指定地點,成績比預計時間快了30秒。”

  “我在機降急行軍課目中體力消耗達到極限時,戰友馬舉衛幫我扛槍,其他隊友鼓勵我,最終我們完成了任務。”隊員張旭回憶説。

  按照比賽設置,參賽隊員不得中途退出,因傷病退出者將扣除其在比賽中的所有成績。為了團隊的榮譽,12名中國士兵在比賽中秉承“老西藏精神”,莊重承諾:不拋棄不放棄,倒也要倒在終點。

  據介紹,在13天的賽程內,來自中國、俄羅斯、伊朗、哈薩克斯坦、烏茲別克斯坦、摩洛哥、印度7個國家的84名隊員,將在歐洲第一高峰厄爾布魯士峰周邊平均海拔3900米以上的高原上,背負至少30公斤,採取晝夜不間斷實施的方式完成比賽。

  “各國參賽隊員的能力素質都很強。和強手在國際賽場上角逐,是非常好的一次交流機會。”“厄爾布魯士之環”項目中國參賽隊領隊包建喜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雄渾北盤江 景色美如畫
雄渾北盤江 景色美如畫
江西峽江:烈日下的巡渠工
江西峽江:烈日下的巡渠工
到“宇宙”裏過個太空暑假
到“宇宙”裏過個太空暑假
福建迎來高溫天氣
福建迎來高溫天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3237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