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安徽堵疏結合整治長江非法碼頭
2018-08-07 18:49: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合肥8月7日電(記者程士華)在長江安慶段的14號框架碼頭上,新栽的綠化樹的樹葉還顯得零零星星,數株新移植的花卉根部的支撐架還保留著,卻已開出了幾朵粉紅的花兒,生機勃勃。在沒有整頓之前,該碼頭重型貨車日夜繁忙、粉塵煤灰四處飛揚,屢屢因為環保、噪音等問題,被附近居民舉報投訴。

  這個碼頭的變化,得益于安慶市深入推進沿江非法碼頭專項整治工作的落實。

  安慶市港航管理局局長余庭國説,非法無證碼頭整治對象主要有三類,一是沒有任何證照審批的,二是證照不全的,三是證照齊全但仍存在問題的。第一類碼頭整治難度最大,曾經有一些非法無證碼頭被關停後,屢次死灰複燃,成了長江岸線上的“牛皮癬”。

  “整治非法碼頭,不僅要堵,更要做好疏導。”安慶市地方港航局港口管理科科長范靖勇説。宿松縣非法碼頭整治後,只剩下一個生産經營性碼頭三個泊位,遠不能滿足當地沿江産業發展對航運的現實需求。宿松縣政府一方面加大已拆除碼頭業主與完善環保、安全手續後剩余碼頭的依法整合合作力度,合作抱團發展,進一步節約利用岸線資源;另一方面,加快推進王家州公共碼頭項目建設,從長遠解決地方經濟發展的水路通道問題。

  “水清岸綠産業優”,是安徽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建設美麗長江(安徽)經濟帶的目標。非法碼頭、非法採砂是長江幹線的一大“頑疾”。安徽省嚴厲打擊沿江非法碼頭、非法採砂,沿江234座非法碼頭全部拆除,並完成了生態復綠;始終保持打擊非法採砂高壓態勢,非法採砂得到有效遏制。

  早在去年初,安徽省就發布了《安徽省開展沿江非法碼頭、非法採砂專項整治“回頭看”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對長江幹線非法碼頭全面核查,摸清整治後是否反彈。如有違規、違法建設的,依法堅決打擊整治。各地要建立定期巡查制度,分地域落實責任,始終保持嚴格監管的高壓態勢,防止非法碼頭和非法採砂死灰複燃。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相關新聞
  • 長江節奏,如何撥動這根弦?
    高品質發展像彈琵琶,不論指法如何變化,長江經濟帶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主基調、大節奏不能變。
    2018-08-07 08:45:54
  • 長江經濟帶納入環保重點區域 高排放産業頻遭限産或搬遷改造
    《經濟參考報》記者獲悉,隨著藍天保衛戰三年計劃進入攻堅期,環保重點區域已在此前京津冀及周邊區域基礎上,將長江經濟帶納入。值得一提的是,此前並不是重點限制區域的關中地區,也首次對石油化工、煤化工、包裝印刷等行業實施夏季錯時錯峰生産措施。
    2018-08-07 07:21:3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到“宇宙”裏過個太空暑假
到“宇宙”裏過個太空暑假
福建迎來高溫天氣
福建迎來高溫天氣
瀋陽遭遇強降雨
瀋陽遭遇強降雨
歡聚草原慶豐收
歡聚草原慶豐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236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