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神圪垯村真“神”了
2018-07-31 13:31: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太原7月31日電(記者王皓、胡靖國)“吃水不再依靠旱井,一出窯洞還能看見江南風格的建築,對于我們這些一輩子住在黃土山上的老農民來説,是想也不敢想的事兒。”康有糕站在新建的水塔旁,望著不遠處一排白墻青瓦的徽派建築,饒有興致地説。

  56歲的康有糕所在的山西中陽縣神圪垯村,地處溝壑縱橫、梁峁交錯的呂梁山腹地,一直以來是純農業經濟的貧困村。

  “人們都出去打工謀生,我成了村裏最‘年輕’的哩。”康有糕告訴記者,這座有著140戶人口的傳統村落,如今的常住村民只剩下30人。

  黃土高原缺水少雨,吃水是村民的頭等大事。村民日常飲水主要靠旱井裏集存的雨水,能吃上清澈的甘泉水是村裏幾輩人的渴望。“神圪垯村一直以來都是靠天吃飯,水是制約村子脫貧的瓶頸。”神圪垯村第一書記雒峻説。

  變化始于2015年,當時還在呂梁新聞工作者協會任職的雒峻被派往神圪垯村,擔任第一書記,之後,解決人畜飲水問題成為當地政府和扶貧工作隊扶貧攻堅的主要項目。經過一段時間的考證和施工建設,終于在2017年7月,建成了一口757米的深水井。

  “這口井圓了神圪垯幾代人的吃水夢,農田用水、糧食收成也有保障哩。”康有糕這回心裏有了底,還兼職幹起了護林員。

  “隨著國家退耕還林政策的落實,加上用水問題的解決,讓村裏的坡地、山地重新煥發了生機,我們的護林員從過去的2名增加到了8名。”雒峻告訴記者,每名護林員一年能有9600元的收入。

  2017年底,神圪垯村實現了脫貧摘帽。作為對口幫扶單位,呂梁市新聞工作者協會馬不停蹄地開始了神圪垯“美麗鄉村”建設。

  神圪垯村林木覆蓋率達80%以上,生態環境優越;窯洞院落依山而建,布局合理、錯落有致。2018年5月,一場別開生面的“英雄呂梁”摩托車山地越野賽在這裏舉行,吸引了近百名越野車手和周邊3000多名觀眾到場。

  “藍天白雲,綠樹成蔭,純樸的黃土文化,還有我們正在修建的福建土樓樣式村史館、徽派建築文化墻等,這些都是我們振興神圪垯村的願景。”雒峻介紹説。

  神圪垯村忙碌起來了,留在村裏的老百姓也閒不下來。李翠珍是康有糕的妻子,以前一直是家庭婦女,現在卻有了兩份工作。農閒的時候,老伴兒在工地上幹活,她就在工地食堂幫忙做飯,一個月有1300元的收入。“我還是村裏的保潔員,看著整潔漂亮的村子,心裏可舒坦哩。”李翠珍高興地説。

  據當地老百姓介紹,神圪垯村姓康的居多,過去叫康家莊。光緒年間,村裏興建廟宇時,一只白狐叼走了廟簽,在山頭上消失不見了。村民覺得神仙顯靈,便在這個山頭修建了廟宇,康家莊從此改名“神圪垯”,以祈求神仙保佑。

  “神圪垯人等了100多年也沒見神仙顯靈,今天這番光景,才是真‘神’了!”康有糕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我國成功發射高分十一號衛星
我國成功發射高分十一號衛星
高溫下的城市建設者
高溫下的城市建設者
烏鎮馬鞭草盛放 紫色浪漫來襲
烏鎮馬鞭草盛放 紫色浪漫來襲
“愛心冰櫃”分享清涼分享愛
“愛心冰櫃”分享清涼分享愛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32019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