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産海霧觀測儀器首次亮相北極科考
2018-07-28 20:01: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雪龍”號7月28日電(記者申鋮)在白令海公海區域上,中國第九次北極科學考察隊28日成功釋放了裝載著海霧觀測儀器的探空氣球。這是我國自主研發的海霧觀測儀器首次亮相北極科考。

  據介紹,此次北極科考應用的這一海霧觀測儀器名為“海霧能見度剖面儀”,由中國海洋大學自主研發,可對海霧的物理和輻射特性進行觀測。此次北極科考共計劃釋放40個海霧能見度剖面儀。

  中國第九次北極科學考察隊隊員、中國海洋大學副教授李濤介紹説,海霧如同一層“薄紗”,影響著到達海面或冰面的太陽入射輻射能,從源頭上改變了上層海洋或海冰可以吸收的熱量,進而對海冰消融産生一定影響。

  “通過釋放該儀器,可以觀測到海霧對太陽輻射吸收的情況,為研究北極上層海洋熱力學過程及其與海冰的相互作用提供數據基礎,”李濤説,這些數據還有望用于指導航行,海霧對船舶航行影響較大,若能進一步揭示海霧輻射和能見度之間的關係,就能通過海霧能見度剖面儀獲得的數據推算觀測區域的能見度,從而為船舶航線規劃提供支撐。

  7月20日,中國第九次北極科學考察隊乘“雪龍”號極地科學考察船從上海出發,開啟2個多月的科考征程,航程計劃超過1.23萬海裏。據科考隊首席科學家魏澤勳介紹,此次考察將把業務化調查和科學項目調查進一步緊密結合,推動國家北極海域觀/監測網建設。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河北唐山:紀念墻前寄哀思
河北唐山:紀念墻前寄哀思
書香伴暑假
書香伴暑假
稻蟹立體生態種養促增收
稻蟹立體生態種養促增收
夏日荷韻
夏日荷韻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1904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