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産水下滑翔機首次應用于北極科考
2018-07-28 19:03: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7月28日,中國第九次北極科學考察隊在“雪龍”號上安排布放我國自主研發的“海翼”號水下滑翔機。新華社記者申鋮攝

  新華社“雪龍”號7月28日電(記者申鋮)中國第九次北極科學考察隊28日在白令海公海區域成功布放我國自主研發的“海翼”號水下滑翔機。這是我國自主研發的水下滑翔機首次在白令海布放,也是首次應用于中國北極科考。

  北京時間28日5時23分,考察隊隊員們將“海翼”號水下滑翔機緩緩送入海中。在成功入海後,“海翼”號開始對所在海域執行剖面觀測。

  水下滑翔機是一種新概念水下機器人,它能夠通過調節自身浮力和姿態,實現在水中滑行並對水體資訊進行收集,其能源利用效率高、噪音低,具有能開展大范圍、長時間連續海洋環境觀測的優勢。此次考察隊使用的“海翼”號水下滑翔機由中國科學院瀋陽自動化研究所自主研發。

  7月28日,我國自主研發的“海翼”號水下滑翔機首次“亮相”北極科考。 新華社記者申鋮攝

  考察隊隊員林麗娜表示,布放水下滑翔機主要用于測量海洋的溫度、鹽度和深度。它的運作軌跡類似一個大型“V”字,在下降到海面以下1000米後會上升,可以觀測到從表層到千米深度的海洋剖面,並將相關觀測數據傳輸回國內。

  林麗娜説,“海翼”號水下滑翔機將按照設定軌跡在白令海公海區域航行。此次科考返程時計劃收回該水下滑翔機,預計其航程將超過1111公里,可完成約300個剖面觀測任務。

  中國第九次北極科學考察隊首席科學家魏澤勳表示,白令海是太平洋和北冰洋海水交換的必由之路。此次在白令海公海區域布放水下滑翔機,將對研究北冰洋動力環境和水文結構具有重要意義。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相關新聞
  • 水下滑翔機“海燕”連續游泳119天 再創新紀錄
    記者16日從天津大學獲悉,該校海洋技術裝備團隊研制的長航程“海燕”水下滑翔機日前在南海北部安全回收,再次創造國産水下滑翔機連續工作時間最長、測量剖面最多、續航裏程最遠等新紀錄。
    2018-05-17 09:19:17
  • “海燕”再創國産水下滑翔機續航能力新紀錄
      新華社天津5月16日電(記者張建新)近日,天津大學海洋技術裝備團隊研制的長航程“海燕”水下滑翔機在南海北部安全回收,再次創造國産水下滑翔機連續工作時間最長、測量剖面最多、續航裏程最遠等新紀錄。
    2018-05-16 18:45:16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福建:重拳打擊違法採砂用海行為
福建:重拳打擊違法採砂用海行為
活躍在中國最高鄉的投遞員
活躍在中國最高鄉的投遞員
連續奮戰16天 寶成鐵路順利搶通
連續奮戰16天 寶成鐵路順利搶通
“90後”女村支書“美麗”的故鄉情結
“90後”女村支書“美麗”的故鄉情結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3190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