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三問P2P平臺運作
2018-07-26 10:36: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廈門7月26日電  題:三問P2P平臺運作

  新華社記者 顏之宏

  9日,央行就互聯網金融風險專項整治下一階段工作向社會通報;16日,中國互金協會在北京召開落實專項整治下一階段工作要求座談會。7月以來管理部門釋放的種種信號表明,國家對P2P行業規范監管的姿態沒有變,仍然強調P2P網貸機構要規范審慎經營,發揮在提高金融服務普惠性方面的作用。

  當前新形勢怎麼看?

  P2P網貸平臺最早在國外出現,而後引入我國。2014年開始,P2P行業發展進入快車道。

  2016年4月,原銀監會牽頭開展P2P網貸風險專項整治工作。同年8月,出臺《網絡借貸資訊中介機構業務活動管理暫行辦法》。至此,P2P行業正式告別野蠻粗放的發展模式。

  中國人民大學金融科技中心主任楊東認為,近期一些地區P2P行業出現的項目逾期增加、平臺退出增多、部分借款人惡意逃廢債等現象並不可怕,P2P行業作為傳統金融業的補充,能夠覆蓋銀行等金融機構無法提供資金支援的領域,有關各方應正確看待行業吐故納新的發展過程。

  “這輪行業變化恰恰讓披著普惠金融和P2P外衣的問題平臺加速退出市場。”微貸網創始人姚宏認為,近年來可以明顯感覺到P2P行業正在積極向健康可持續的方向邁進,一些大型平臺借助互聯網大數據等技術手段提升了風險控制能力。不少平臺已成長為依托科技手段的新型智慧型企業。

  行業前景幾何?

  7月9日,央行會同有關成員單位就互聯網金融風險專項整治下一階段工作進行部署。會議認為,互聯網金融風險專項整治工作開展以來,各部門各地區密切配合、加強協作,按照統一部署扎實開展整治工作,互聯網金融總體風險水準顯著下降,監管制度機制逐步完善,行業無序發展、生態惡化的局面有所改善。

  會議指出,將再用1年到2年時間完成互聯網金融風險專項整治,化解存量風險,消除風險隱患,同時初步建立適應互聯網金融特點的監管制度體係。

  有利網首席執行官吳逸然認為,在國家監管部門和行業參與者的共同努力下,P2P行業正經歷一段短暫陣痛的改良升級期,這也為未來行業良性發展奠定了基礎。

  業內分析認為,行業正在經歷的此輪震蕩恰恰反映了一些平臺非法自融、傳銷式發展、發放假標劣標、長期將資産和資金錯配等問題,監管部門應當予以重視。

  如何避免“踩雷”?

  P2P不是剛性兌付産品,作為一種投資方式必然存在風險。投資者應怎樣預防風險,評估自身風險承受能力,避免“踩雷”?

  ——不抱“賭徒心態”,不碰“龐氏騙局”。一些非法平臺打著“數字普惠金融”的旗號,大行“龐氏騙局”的集資詐騙之實。這些平臺並不真正撮合借款人和投資者,而是通過“借新還舊”的方式,以高額返利為誘餌,甚至通過“0元購”的方式讓投資者嘗到甜頭,最後在燈枯油盡之時“清盤跑路”。此外,一些投資者抱著“賺了就走”的心態,明知是“龐氏騙局”卻以身犯險,最終上當受騙。

  ——拓展資訊渠道,不迷信平臺宣傳。一些平臺為吸引投資者,刻意將自己包裝為“國資控股”或“國企領投”平臺。事實上,所謂的“國資背景”並不可靠,一些宣傳內容存在誇大造假成分。上海金融與法律研究院執行院長傅蔚岡建議,投資者在選擇平臺時可通過國家企業信用資訊公示係統或中國裁判文書網等權威資訊發布平臺進行背景調查,通過多信源交叉核實平臺此前的經營情況。

  ——優化資産配置,充分知曉投資風險。業內專家指出,P2P投資的實質是發生債務關係,也意味著存在還款逾期甚至是借方喪失還款能力的風險,投資者需理性謹慎投資。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相關新聞
  • P2P又現集中“爆雷” 或經歷監管整治期“陣痛”
    這是一場“攻堅戰”而非“突擊戰”,不少接受採訪的網貸行業人士對行業長遠規范發展依然充滿信心,並認為強監管反倒是優秀平臺脫穎而出的機會。
    2018-07-24 07:20:40
  • 如何識別披著P2P外衣的集資詐騙
    一些不良平臺的倒閉和轉型,尤其是一些假借P2P網貸之名實施非法吸收公眾存款或詐騙等行為的發生,嚴重擾亂互聯網金融市場秩序,挫傷市場信心,給人民群眾帶來財産損失。
    2018-07-22 08:13:37
  • 理性看待P2P網貸平颱風險事件
    近段時間,一批違規經營、粗放成長的P2P網貸平臺被淘汰,這也是金融強監管形勢下的市場出清,有利于降低行業風險、凈化市場環境,守住法律底線和政策紅線。那些合規經營、實力較強的存量平臺,將引領行業持續前行  近段時間,網絡借貸資訊中介平臺(P2P網貸)風險事件頻發,引發人們普遍關注。
    2018-07-18 07:35:4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夏日荷韻
夏日荷韻
貴州丹寨:大棚菌喜獲豐收
貴州丹寨:大棚菌喜獲豐收
錫林郭勒草原夏日美景
錫林郭勒草原夏日美景
重慶黔江:藤蔓長成致富茶
重慶黔江:藤蔓長成致富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3179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