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青山綠水變成西藏山南群眾的“聚寶盆”
2018-07-26 10:07: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拉薩7月26日電 題:青山綠水變成西藏山南群眾的“聚寶盆”

  新華社記者陳尚才

  清晨,送走了住店的客人,麻麻門巴新村的農家樂老板邊巴佔堆才顧得上喝口茶。此時,勒布溝的薄霧正逐漸消散,麻麻門巴新村掩映在青山綠水間,依稀可見。

  勒布溝地處西藏山南市錯那縣境內,平均海拔2400米左右,原始森林面積達36萬畝,景色宜人。

  如何將綠水青山變為“金山銀山”?2014年,勒布溝到縣城的柏油路建成通車。同時,在邊境小康示范村建設的推動下,門巴族群眾積極培育特色産業、發展特色旅遊,走上了致富奔小康的道路。

  “以前村裏耕地少,村民靠編竹筐等為生,生活比較艱苦。”在邊巴佔堆看來,鄉裏這幾年的變化可以用翻天覆地來形容,他家經營的農家樂共3間客房,去年收入近5萬元。

  在勒門巴民族鄉,一座規劃有序、民族特色濃鬱的新型小城鎮點綴在青山綠水間。勒村33戶83人全部搬進了現代化新居。基礎設施完善、風景秀美的新村,促使門巴族群眾投身于旅遊業,共開辦了6家農家樂,其中門巴族人古如的家庭旅館,這兩月已收入2萬元。

  在門口搞經營,向青山借“元寶”。隨著環保意識的提高,人們拋棄了以前“賣資源”的觀念,著手發展茶葉、天麻、蕎麥、藏豬、木碗、編織為主的門巴民族特色産業。勒鄉現有茶田700畝,2017年僅茶葉就創收208萬元。

  53歲的達嘎是一名門巴木碗制作人,已經做了20多年木碗的他,現在還帶徒弟。他説:“制作木碗既是手藝,也是一種謀生方式,我家的木碗每年能賣3萬元。”

  勒布溝吉巴鄉蕎麥加工業主打蕎麥枕頭、蕎麥糌粑和苦蕎茶等産品,各村還經營天麻種植、竹編、藏豬養殖等,這些特色産業已成為門巴族群眾的“致富業”。

  遊客紛至遝來,特色産業助力增收,民族手工業煥發新生。這一切,讓這塊古老的土地實現華麗轉身,青山綠水變成門巴族群眾的“聚寶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夏日荷韻
夏日荷韻
貴州丹寨:大棚菌喜獲豐收
貴州丹寨:大棚菌喜獲豐收
錫林郭勒草原夏日美景
錫林郭勒草原夏日美景
重慶黔江:藤蔓長成致富茶
重慶黔江:藤蔓長成致富茶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3179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