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不畏難、不畏煩、不畏苦”——記“80後”扶貧幹部李朝陽
2018-07-16 08:40: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脫貧攻堅·圖文互動)(1)“不畏難、不畏煩、不畏苦”——記“80後”扶貧幹部李朝陽

  李朝陽(中)在走訪安徽省石臺縣扶貧養殖專區(7月6日攝)。 “國家有好政策,扶貧幹部只有主動作為、處處留心,才能讓政策落地富民!”安徽省石臺縣河口村黨總支第一書記、扶貧工作隊隊長李朝陽説。 這個從安徽省民族事務委員會下派皖南山區的“80後”,以“不畏難、不畏煩、不畏苦”的精神,深受群眾讚譽。 新華社發(李博 攝)

  新華社合肥7月16日電 題:“不畏難、不畏煩、不畏苦”——記“80後”扶貧幹部李朝陽

  新華社記者 徐海濤

  “國家有好政策,扶貧幹部只有主動作為、處處留心,才能讓政策落地富民!”安徽省石臺縣河口村黨總支第一書記、扶貧工作隊隊長李朝陽説。

  這個從安徽省民族事務委員會下派皖南山區的“80後”,以“不畏難、不畏煩、不畏苦”的精神,深受群眾讚譽。

  取信于民:解決難題、夯實基礎

  石馬塘是河口村17個村民組之一,距村部6公里,但過去只通山路,運毛竹只能肩扛,小孩上學難,老人看病難。

  2014年10月,李朝陽上任後第一次走訪,一位婦女當著他面説:“村幹部換了多少茬,路再修不好,你別來了!”

  必須取信于民。李朝陽一邊爭取項目,一邊組織勘測,並做好徵地補償協調工作。2016年,投資100多萬元的石馬塘公路開工,去年,世代困擾村民的“行路難”終于解決。

  “不畏難、不畏煩、不畏苦,是扶貧幹部的基本素養。”李朝陽説。

  他到村4年,率領幹部群眾新建河口、拓寬道路17公里,建橋6座,建攔河壩4座,修渠5公里,還實施了1條小流域治理,夯實了當地基礎設施。

(脫貧攻堅·圖文互動)(2)“不畏難、不畏煩、不畏苦”——記“80後”扶貧幹部李朝陽

  李朝陽(後)在走訪安徽省石臺縣桂元黃牛養殖專業合作社(7月6日攝)。 “國家有好政策,扶貧幹部只有主動作為、處處留心,才能讓政策落地富民!”安徽省石臺縣河口村黨總支第一書記、扶貧工作隊隊長李朝陽説。 這個從安徽省民族事務委員會下派皖南山區的“80後”,以“不畏難、不畏煩、不畏苦”的精神,深受群眾讚譽。 新華社發(李博 攝)

  脫貧致富:科學運籌、升級産業

  脫貧致富需好産業。李朝陽調研發現,村裏傳統産業木耳有不少弊端:一是需使用大量木屑,違背國家禁伐政策;二來只能靠曬幹,易霉變,收益低。

  他規劃産業升級三步走:第一步,改種好入門、周期短、見效快的平菇;第二步,改種平菇為香菇,可烘幹、保質久、價錢高;第三步,打富硒農業牌,創品牌搞電商。

  “産業扶貧應該把集中規模化和分散因戶施策相結合。先搞‘短平快’的,提振群眾信心,再逐步升級成技術含量高、經濟價值高的。”李朝陽這樣思考。

  李朝陽大學畢業後進機關,並無生産經驗,他堅持邊幹邊學:沒技術,請專家;沒資金,報項目;沒銷路,跑市場。

  從食用菌到生態米、富硒茶,河口産業升級搞得有聲有色。到2016年貧困戶從141戶減至10戶,貧困發生率降至1.7%。

  “以前我很消沉,李書記來了後,日子好起來了,人的精神也好起來了!”村民夏光和説。他原來年收入不到1萬元,現在僅種香菇就超過3萬元,去年還蓋了新房。

(脫貧攻堅·圖文互動)(3)“不畏難、不畏煩、不畏苦”——記“80後”扶貧幹部李朝陽

  李朝陽(中)向石臺縣河口村村民李秀美(右)了解食用菌種植情況(7月6日攝)。 “國家有好政策,扶貧幹部只有主動作為、處處留心,才能讓政策落地富民!”安徽省石臺縣河口村黨總支第一書記、扶貧工作隊隊長李朝陽説。 這個從安徽省民族事務委員會下派皖南山區的“80後”,以“不畏難、不畏煩、不畏苦”的精神,深受群眾讚譽。 新華社發(李博 攝)

  “手印”情深:不負使命、“請戰”決勝

  目前,河口村還有7戶百姓未脫貧,共同點是因傷病致貧、家庭負擔重、勞動力不足。

  “我們不能坐等國家兜底!”李朝陽為這7戶人家制定了精準脫貧方案,有生態農業、光伏發電,也有扶貧車間、教育扶智等。

  對于河口村實現全部脫貧,李朝陽充滿信心。現在,他考慮更多的是扶貧成果是否穩固,鄉村振興的路該怎麼走,如何更好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

  自2012年下派以來,李朝陽已在淮南市楊鎮村、池州市河口村幹滿兩屆。但去年10月,面對289名群眾的“紅手印”深情挽留,他寫下《請戰書》申請再幹一任。

  “這裏有剛起步的事業,還有待啃的‘硬骨頭’,最難舍的是群眾的認可和感情,這是對一名黨員最大的褒獎!”他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塞上荷香
塞上荷香
福建泉州:晚霞絢爛映天紅
福建泉州:晚霞絢爛映天紅
寶成鐵路搶通工作繼續進行
寶成鐵路搶通工作繼續進行
重慶:水上樂園享清涼
重慶:水上樂園享清涼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31303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