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胡鈞溥:扎根烏蒙大山的“年輕支書”
2018-06-23 14:35: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貴陽6月23日電 題:胡鈞溥:扎根烏蒙大山的“年輕支書”

  新華社記者劉智強

  25歲的胡鈞溥是一名共産黨員,2016年從貴州大學本科畢業後,他選擇扎根基層,來到偏遠貧困的威寧彝族回族苗族自治縣石門鄉團結村,當起了村支書。

  從大學生到村支書,從都市到鄉村,在胡鈞溥看來,變的是環境,不變的是初心。“國家號召大學生們積極到基層去,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去成長成才,這就是年輕人的選擇。”胡鈞溥説。

  在這個地處烏蒙山區的貧困村,胡鈞溥走家串戶,忙上忙下,帶領村民苦幹實幹。“這個小胡支書天天閒不住,總是‘上蹦下跳’忙村裏的事。”村裏有58年黨齡的老黨員辛奶奶這樣評價他。

  初到團結村,由于人生地不熟,一些村民思想意識跟不上,導致工作進展緩慢。胡鈞溥狠下決心,挨家挨戶串門做思想工作,一回生兩回熟,逐漸與村民建立起感情與信任。

  人心齊,泰山移。胡鈞溥希望通過創新社會治理體係,將大家擰成一股繩,共同發力。在他的帶領下,團結村逐漸建立起以黨支部為核心的“村委會+自管委+十戶一體”的三級自治模式。

  團結村大多數孩子上學都要走幾公里蜿蜒陡峭的山路,“孩子們需要更多關心與愛護。”在他的努力下,自管委發揮作用,協調安排家長輪流接送孩子們上下學。“每每看到孩子們排著整整齊齊的隊列上下學時,我的心裏都會感覺非常溫暖。”胡鈞溥説。

  在團結村,有個深受群眾喜愛的“農民夜校”,晚飯後,胡鈞溥在這裏給村民們講黨的政策、講實用的新知識,播放愛國主題電影,夜校成為村民們的“精神家園”。

  團結村是省級一類貧困村,421戶中有178戶是建檔立卡貧困戶,至今還有132戶532人未脫貧。為了盡快幫助村民脫貧致富,胡鈞溥帶著大家竭盡全力發展産業。

  他走進每一個養蜂戶家裏學習經驗,到縣城學習先進養殖方法,找貴州省養蜂協會的專家來指導技術。“養蜂成本低,效益高,不會耽誤老百姓種地,是個事半功倍的脫貧致富産業。”他説,前不久,一個農戶通過賣蜂賺了錢,其他村民都跟著加入養蜂大軍。

  胡鈞溥還通過調研,因地制宜帶領村民種植了大片漆樹林,不僅保護了生態,也與養蜂産業相得益彰,成為蜜蜂採蜜的重要來源。一項産業,讓村民們脫貧致富更有信心,大家幹勁十足。

  看到村民的日子過得一天比一天好,胡鈞溥的心裏比蜜還甜。在他看來,扎根基層雖然條件艱苦,但卻值得。“農村是國家的根,也是好男兒戰天鬥地的好陣地。”他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探訪福州琉球館 見證對外友好關係史
探訪福州琉球館 見證對外友好關係史
畢業季手繪校園明信片受大學生熱捧
畢業季手繪校園明信片受大學生熱捧
新疆哈巴河縣山花爛漫讓人沉醉
新疆哈巴河縣山花爛漫讓人沉醉
歡樂童年畢業禮
歡樂童年畢業禮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298994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