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稿:春天裏的“東遊記”——中國改革開放的中東故事
2018-06-21 09:40: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開羅6月21日電 特稿:春天裏的“東遊記”——中國改革開放的中東故事

  新華社記者鄭凱倫 鄭思遠

  1987年9月,初到北京求學的約旦學生阿拉法特看到大街上如潮的自行車流,以為遇上了“自行車比賽”……時光荏苒,如今已是成功跨國貿易商的阿拉法特仍忘不了當年的其情其景,在感嘆中國大地發生巨變的同時,更慶幸自己趕上了中國“春天的潮流”。

  與阿拉法特一樣,還有許多在中國改革開放進程中逐浪弄潮的中東人:他們尋改革春風而來,參與中國發展;他們攜開放經驗而歸,分享合作紅利。他們感悟:40年寫就的“東遊記”,成就了他們人生的輝煌,見證了一段輝煌的歷史。

  幸運的阿拉法特

  “1987年,我見識了北京的自行車大潮。如今,我又看到了共用單車的‘潮水’,”阿拉法特説,“在過去30年的個人經歷裏,我見證了中國經濟發展的巨大變化。”

  阿拉法特是幸運的。1992年,他從上海交通大學畢業。那一年,剛好是鄧小平發表南方談話之時。明確了深化改革、加速發展思路的中國可謂是“東方風來滿眼春”,處處都能感受到只爭朝夕的時代氛圍。

  阿拉法特開始在一家在中國投資的外企裏打工,3年後,他和朋友合夥創業,開辦了一家貿易辦事處,把中國的輕工業産品等出口到中東國家。2000年後,阿拉法特開始和中國夥伴合作生産汽車零配件,同時致力于把中國的生産線引進到中東地區。

  如今,阿拉法特已經是阿拉伯商人論壇(中國)董事局主席,經營著數家商貿合資企業,經常往返于約旦和中國廣州、義烏之間。

  在他看來,40年改革浪潮讓許多中國小企業成長為世界級大企業,其中的秘訣就是:通過改革自身、開放市場形成的力量,獲取穩定的收益、掌握先進的技術,營造良性市場環境。

  絕處逢生的科爾巴希

  也是在1992年,26歲的土耳其人穆拉特·科爾巴希第一次踏上中國土地。與阿拉法特不同,他帶著家族榮耀和祖輩基業來到中國。

  1966年,科爾巴希的父親和叔叔創辦了家族企業阿如姆家用電器公司,主營小家電,産品在土耳其制造,目標市場是歐洲。到了90年代,阿如姆公司發現自己的産品越來越沒有競爭力,許多歐洲訂單被中國企業搶走,舉步維艱。帶著一肚子疑問和對家族企業未來的思考,科爾巴希來到中國尋找答案。他特別想搞清楚的是:中國制造業的優勢究竟在哪裏?

  1992年的中國之行對科爾巴希來説是一次頭腦風暴。那一次,他走訪了中國各地的多個同類企業,中國當時低廉的人力成本令他震驚。他當即決定,與其和中國企業爭奪歐洲市場,不如依靠中國制造業的優勢與中國企業在競爭中共同成長。

  那一年,阿如姆採用“自主品牌、自主設計、在中國貼牌生産”的生産模式展開與中國企業的合作。在當時,這是不少外資企業來華投資的主要模式,降低了生産成本,提升了市場競爭力。

  “回首往事,中國制造業借改革開放迅速做大做強,不但沒有對我們構成威脅,反而增強了我們品牌和産品的全球競爭力,”如今已經是阿如姆公司總裁的科爾巴希説,“阿如姆這個品牌生于土耳其,卻成長于中土兩國的共同呵護之下。”

  “今年來,中國與中東國家的交流呈現許多新趨勢,各國不僅歡迎‘中國制造’,而且看到越來越多的‘中國創造’,”他説,“這意味著中國正從一個制造大國向技術大國轉變。”

  深信不疑的卡薩

  對中國的改革開放,黎巴嫩經濟組織榮譽主席阿德南·卡薩有自己的總結評價:“改革開放不僅使中國向世界開放,也使中國走向世界。”

  卡薩今年88歲,“中國阿拉伯友好傑出貢獻獎”獲得者。在上世紀50年代初黎巴嫩尚未與中國建交之時,卡薩便與中國開始商貿往來。60多年來,他50多次的中國之行見證了改革開放的整個發展歷程。

  “改革開放是中國共産黨最富遠見的戰略抉擇之一,”卡薩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如今,中國成長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是國際貿易的主要市場。如果沒有中國市場,一家跨國公司就談不上什麼全球戰略。”

  40年來,卡薩也目睹了中國商品和中國形象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見證和參與了黎中貿易不斷加強、人員往來不斷密切的成長過程。在他看來,與中國貿易是潮流,買中國制造是潮流,學中國創新更是潮流。

  卡薩尤其看好“一帶一路”倡議。他認為,“一帶一路”不僅為中國的進一步開放帶來了新動力,而且惠及所有參與方。

  阿拉法特、科爾巴希、卡薩……不同國家,不同背景,不同軌跡,相同的是他們都趕上了中國改革開放的春潮,找到了機遇,實現了發展。他們分享著中國改革開放的紅利,也成為中國與世界交融的使者。

  隨著中國改革開放的持續推進,中國與中東國家之間的合作不斷邁上新層級。如今,在約旦、伊朗、土耳其、阿爾及利亞……都能看到中國企業的身影,雙方從最初始的産品合作,發展到高新技術合作,再到發展理念與創新合作。向東看,中東國家收獲的是願景走進現實。(參與記者:林曉蔚、易愛軍、李良勇、穆東、秦彥洋、趙悅、楊媛媛、黃靈)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乃堆拉山口迎來今年首批印度官方香客
中國乃堆拉山口迎來今年首批印度官方香客
“中國茉莉之鄉”茉莉花全面上市
“中國茉莉之鄉”茉莉花全面上市
滬指跌破3000點
滬指跌破3000點
我國高海拔宇宙線觀測站正式開工
我國高海拔宇宙線觀測站正式開工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3014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