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主動擴大開放再發力 國務院出臺六項舉措鼓勵利用外資
2018-06-15 21:46: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6月15日電 題:主動擴大開放再發力 國務院出臺六項舉措鼓勵利用外資

  新華社記者韓潔、于佳欣

  國務院日前印發《關于積極有效利用外資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若幹措施的通知》,從投資自由化、投資便利化、投資促進、投資保護等6方面提出一係列積極有效利用外資的政策措施,進一步營造更加公平透明的投資環境,體現了中國主動擴大對外開放的堅定決心。

  ——大幅度放寬市場準入,提升投資自由化水準。如穩步擴大金融業開放,完善合格境外投資者制度;持續推進服務業開放,深化農業、採礦業、制造業開放等;

  ——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投資便利化水準。如進一步下放外資審批許可權,提高外商投資企業資金運用便利度,提升外國人才來華工作和出入境便利度等;

  ——加強投資促進,提升引資品質和水準。如引導外資更多投向中西部地區和現代農業、生態建設、先進制造業、現代服務業,鼓勵外資並購投資等;

  ——提升投資保護水準,打造高標準投資環境。如加大智慧財産權保護力度,保護外商投資合法權益,建立健全各地外商投資企業投訴工作機制等;

  ——優化區域開放布局,引導外資投向中西部等地區。如拓寬西部地區和東北老工業基地的外商投資企業融資渠道,加快沿邊引資重點地區建設等;

  ——推動國家級開發區創新提升,強化利用外資重要平臺作用。如促進開發區優化外資綜合服務,加大開發區引資金融支援力度等。

  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介紹,若幹措施的一大特點就是更加借鑒國際做法,比如投資自由化、投資便利化、投資促進和投資保護等就是借鑒了國際投資政策框架,更具係統性。措施還強調引資區域結構優化,以及強化國家級開發區等引資平臺作用,都體現了與國際規則的接軌。

  針對外國投資者對措施落地時間的關切,部分措施還特別明確了時間表,比如在2018年7月1日前,修訂出臺全國和自貿試驗區外商投資準入特別管理措施(負面清單),全面落實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等。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研究員張茉楠説,國務院此次提出的一係列鼓勵利用外資新舉措是我國推進高品質發展落實之舉,通過新一輪制度改革倒逼政府轉變職能,讓市場在配置資源中更多發揮主導性作用。同時,文件以推動構建開放型經濟體係為主導,進一步體現了中國對接國際做法的堅定決心,以及堅持公平開放、構建公平競爭環境的堅定決心。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西安唐文化旅遊周開幕
西安唐文化旅遊周開幕
夏日甘肅隴南天池碧水青山顯俊秀之美
夏日甘肅隴南天池碧水青山顯俊秀之美
紐約餐飲業“擁抱”球迷商機
紐約餐飲業“擁抱”球迷商機
世界杯揭幕戰打響 現場球迷搶眼
世界杯揭幕戰打響 現場球迷搶眼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61122993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