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昔日“垃圾圍村” 今日度假樂園——河北邢臺市實施城鄉環衛一體化管理見聞
2018-05-27 12:15: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石家莊5月27日電  題:昔日“垃圾圍村” 今日度假樂園——河北邢臺市實施城鄉環衛一體化管理見聞

  徐步雲

  門前花園,房後菜園,池塘水清清,垃圾無蹤影。在河北省邢臺市內丘縣城上班的喬先生每逢周末,都會帶著家人回農村老家放松。他説,現在的農村就是最好的旅遊景點。

  在年近40的喬先生記憶裏,前些年,村頭、路邊、河渠、溝塘曾被各種垃圾佔據。“室內現代化、室外臟亂差、污水靠蒸發、垃圾靠風刮。”他用一句順口溜調侃道。

  被垃圾困擾的不只是喬先生的老家內丘縣柳林鎮喬交臺村。近些年,由于農村環境衛生管理滯後于經濟發展,大量生産生活垃圾被隨意堆放,“垃圾圍村”成為普遍現象。

  喬交臺村發動群眾開展過環境衛生整治,但維持了兩天就恢復了原貌。“垃圾每天都會産生,僅靠突擊整治是行不通的。即便有專人清理,清理出來的垃圾怎麼處理也是問題。”村黨支部書記喬勤海説。

  內丘縣城市綜合執法局局長王振生介紹,現在縣財政列出專項資金配置了垃圾轉机站、標準垃圾池、封閉式垃圾運輸車等設施設備,並保障保潔人員的工資支出。

  王振生説,從2016年開始,內丘縣通過政府購買服務的方式引進專業的環衛服務公司,推進城鄉環衛一體化管理,建立了覆蓋全縣的日常保潔和垃圾收運體係,對垃圾實行“村收集、企運轉、縣處理”。

  喬秀芹是喬交臺村的一名保潔員。每天早晨6點,她就開始清掃街面,8點左右收集各家各戶的垃圾。之後,環衛公司的車輛會把垃圾運往垃圾轉机站,進行壓縮處置後,再送到縣垃圾處理場進行分揀無害化處理。

  “戶有垃圾桶,村有收集箱,鎮有轉机站,縣有填埋場,垃圾日産日清。”喬勤海説,近兩年,村民的環保意識也增強了,都會把垃圾倒進收集箱,誰看到街面上有廢紙、塑膠袋,還會主動撿起來放進垃圾池。

  環境靚了,生態美了,鄉村遊、自駕遊等新業態也快速發展起來。越來越多的人和喬先生一樣,開始到農村享受田園風光。今年1月到5月,內丘縣接待遊客66萬人次,同比增長73%;旅遊産業收入2.26億元,同比增長95%。

  內丘是邢臺市的一個縮影。現在,邢臺市超過一半區縣都引進了專業化環衛服務公司,實現市場化運作,並計劃于今年底實現城鄉環衛一體化管理全覆蓋,讓農村生活垃圾掃得起來、運得出去、處理得掉。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海南航空開通天津至溫哥華直達航線
海南航空開通天津至溫哥華直達航線
青島,幸福之城
青島,幸福之城
備戰高考
備戰高考
藍天之約
藍天之約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894508